110-1三階段說話術-提升溝通力(進階)

2021青年世代學習系列講座-學習心得>110-1三階段說話術-提升溝通力(進階)
發佈日期:2021-11-27

黃于嘉

人文與社會學院

英語學系

聲音是我們認識人的第一印象,雖然音色無法改變,但可以改變聲音給人的情緒。

經過初階課程的認識高中低音頻,這堂進階課程裡,我們更進一步認識「如何發不同的聲音」,對原本的聲音增加變化。老師也提供開發聲音的練習,例如:高頻聲音,在發低音時胸腔比較沒有震動,這樣容易發不出低音,回家可以試著跟著鋼琴發聲,從中央DO下降七度音,試著跟好每個音,多次練習,最後習慣,運用於日常生活裡較不會過於吃力。

至於中頻聲音,常用於司儀的口吻,經常沒有尾音,以名詞來斷句(非平均分配字詞長度),以及帶有些顆粒感。同時,司儀也需要用大量的氣,去營造宏亮的氣場。現在想想司儀的工作還真是不簡單,除了要控制現場狀況,還需要靈活用運用聲音表達氛圍。

除了上述的練習之外,講師也帶我們找出聲帶位置。雖然英語學系有相關語言學的課程,但如果問我聲帶確切位置在哪,我還真答不上來。這堂課感覺讓我更了解聲帶位置與發聲部位(胸腔、喉嚨、頭聲)。

課堂小補充:為什麼我們有時候明明是不帶心情的講話,卻總是被認為很像在諷刺呢?

原因是因為我們的笑肌沒有往上提。一般來說,小笑容是因為笑肌(臉頰上方有骨頭的地方)抬起,講話的聲音變得清晰,稱讚別人時才會讓人感覺親近。如果少這個動作,會給人「皮笑肉不笑」的錯覺。

雖然課堂只是練習幾句,但要成功帶入並實際使用還是需要持續練習,期待第三次研習可以聊podcast主持人的主持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