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三階段說話術-提升溝通力

2021青年世代學習系列講座-學習心得>110-1三階段說話術-提升溝通力
發佈日期:2021-11-27

黃于嘉

人文與社會學院

英語學系

講師上課以慢節奏鋪陳,告訴我們其實不只外表有第一印象,聲音也可以暗示他人的年齡、職業或情緒等等,這也影響人們的「耐聽度」。你有沒有發現,podcast 單集的長度比 youtube 多很久的時間,這是因為人們只要不排斥你的聲音,聽的疲倦程度會上升的比視覺疲倦還慢。所以說,培養聲音的「耐聽度」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雖然每個人的音質不能改變,但我們可以改變聲音所帶來的情緒,藉由音長、音量、音調加上出氣量與用氣強調,來改變傳達的情緒。聽到這裡感覺很學術,但這些都是了解聲音的過程中,不可或缺的知識。

聲音的頻率大致上分為三種,如低、中、高頻。低頻的聲音深沉,容易帶出情緒,可以在理性與感性中切換,整體聽起來有質感,但缺點是用麥克風講話時,容易有嗡嗡聲。至於中頻透亮、中心,帶點專業感,有精神的印象,這聲音像是百貨公司專櫃,但這同時也是它的缺點,可能會缺少一點人味,容易帶給人距離感。最後則是高頻,相較於其他頻率較為響亮,易給人空靈、年輕與親和力,但同事也給人不成熟、天真的想法。三者之間沒有誰比較好,而是藉由認識自己的聲音,了解他的長處與短處,進一步改變給別人的第一印象。

經過今天的演講,我學到如何辨認自己的聲音頻率,以及各個音頻帶給他人的感受。希望未來上課時,可以學習開發其他領域的聲音,讓自己的聲音情緒多點變化,以及塑造適合的情緒以適用不同的場合。

p.s.我今天認識到我的聲音原來是高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