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階段說話術-提升溝通力,先提升你的說話技巧-進階

2021青年世代學習系列講座-學習心得>三階段說話術-提升溝通力,先提升你的說話技巧-進階
發佈日期:2021-11-26

蘇沂萱

教育學院

諮商與輔導學系

三階段說話術-提升溝通力,先提升你的說話技巧-進階

這次一開始老師先用一個選擇題詢問我們的喜好,同時透過這個問題讓我們了解到聲音中抑揚頓挫的重要,以及在不同的場合會使用不同的語調。例如在律師事務所接電話多會想要展現專業能力,因此語氣上較會乾淨俐落,也不太會有拉長尾音的行為。從此可見,老師在編列教材時的用心,老師多會藉由日常生活中的經驗來介紹較為專業的知識,也會大量用實際的例子加深我們印象,因此我覺得這是收穫很大的原因之一。語氣中的「尾音」也是大有學問,簡潔、低沉的語句可以給人專業、冷淡的感覺,而在接聽電話時的第一聲「喂」就會形成重要的第一印象,通常語音上揚、尾音適中,就會給人有親和力、面帶微笑的形象,因此想要給人一個較好的第一印象,不妨可以先從聲音開始訓練,尤其在面對疫情大多需要戴口罩,所以只能看到眼睛,聽到聲音,所以也是一個自我練習的大好機會,如何透過聲音讓大家認識自己。

這兩場演講聽下來,都我很可以感受到老師的用心,老師的上課內容是循序漸進的,總是可以在開頭就先有有趣的議題吸引我們的目光,接著會進行一些師生互動,和以往較為死板的演講很不一樣,也因為主題是溝通力、聲音,所以老師會有大量的示範,也可以讓我們對於課程內容更加印象深刻,這是我覺得這系列演講很棒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