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聲韻學補救教學心得

發佈日期:2021-11-26

黃敬棨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聲韻學一直是中國文學中非常重要的一項研究,與眾多學術息息相關,比如文字學、訓詁學、語音學等等。「聲韻」更是直接影響著中國的文學創作,如詩、詞、曲等等,皆講究韻的規則和使用,將文字和音韻結合,製造文學的視覺美和音樂美。因此,對聲韻學的了解有助於文學上的分析、學習以及研究,於國文系而言亦為一門重要且必須的學科。但也因為語音在中國五千年文化中不停的演變,加上地理區隔、民族融合等等因素,讓它的研究和學習需要具備大量的耐心與理論基礎。
  聲韻學的補救教學安排在聲韻學隔天上課,可以讓學生有一天的吸收時間,在補救教學中做第二次的觀念釐清和複習,同樣可以在補救教學的課程上,向助理學姊詢問自修時的疑惑。助理學姊每週都會編排配合補救課程內容的講義,以清晰易懂的邏輯,條列每一項課程重點,並配合舉例、簡單的習題練習,釐清容易混淆的概念。在上課過程中,學姊也會不斷鼓勵修課同學,同時以自身的修課和學習經驗,提醒何處是易考重點,哪裡又是重要基礎概念。而學姊會將補救教學的授課重點放在理論、觀念的講解,並說明必須記住的部分,節省上課學習「背」的知識的時間,也就可以更為仔細的講解理論。
  在聲韻學的補救教學中,學姊每一週都非常用心的準備教學內容和教材,我也從中受益良多。因為聲韻學課程的隔天便會進行補救教學,一方面會讓我在聲韻學課程後便先進行課程重點整理和複習,另一方面,補救教學會在記憶最深刻的時候進行,也增加了學習效率。而補救教學的講義也是再次的重點整理,考試前也可以再寫一次當作簡單的練習,並做為快速複習的筆記。
  雖然聲韻學的內容因為語音不斷演變,而有些複雜、艱深,但因為老師在剛開始上課時就協助舉辦了補救教學,避免了因為初期進度落後,而後期即便參與補救教學也無法挽救的情況。加上助理學姊用心、詳盡的教學內容,讓我對聲韻學也產生了興趣。雖然自行學習的時候對很多地方會有些一知半解,但配合老師及學姊的授課內容,多次學習、複習,也就慢慢明白一開始不太理解的知識。補救教學既幫助了聲韻學的學習,也提升我對聲韻學的興趣,更提升全班及格的機率,也讓教學資源得以有效的利用,幫助了對聲韻學有興趣或是學習上有困難的同學。希望可以藉由這樣的機會,更加深入的學習、了解聲韻學這門學科,並且建立完整有邏輯的聲韻學知識系統,幫助以後對聲韻學的學習和研究,更進一步將其實際運用到其他學科的研讀中。同樣希望國文系上其他重要的學科也可以提供相同的機會,多方面幫助學生學習,協助不同需求的學生,獲得需要的學習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