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2021台南美展心得

發佈日期:2021-11-22

張霈晴

藝術學院

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

  今年暑假,我拿著從大一就在籌備的版畫作品去參加[2021台南美展],獲得西方媒材優選,真的非常開心這件作品能得到肯定,因為我為了這張作品經歷了很多波折。

  2020年6月,大一版畫課在上[木口木]的版種創作,我從大一 一接觸版畫,就很喜歡在版子上刻出優美的線條,也很喜歡印製時油墨隨時間、版子種類、壓印力度不同產生千變萬化的效果。木口木算是蠻耗時的版種,要先打磨木板、複印草稿、刻作品、用特殊紙大量印製(雁皮宣)、整理並排列構圖,最後剪裁印出來的作品並耐心貼上,而這次我做的木口木作品也是用雁皮宣大量印製,再用美工刀將旁邊的花一個個裁下並貼上,為了讓作品整體看起來順眼,我兩天沒有睡覺為的就是想一氣呵成製作,讓作品看起來較沒有斷點,不過幸好最後在打成績時,老師給我全班最高分,98分,給予我很大的肯定,系上兩位版畫老師也一同給我建議,趁暑假期間慢慢修圖,等到一切準備就緒可以去投各個有獎金的美展。

  雖然說我這件作品在系上老師身上得到很大的肯定,但我在做比賽準備時,發現自己和外面各個大型美展得獎作品相比實力還是差很多,一開始我將目標放在[全國美展],但看完歷屆得獎作品發現,參賽者都是美術界有名的畫家、專職藝術家或老師,但畢竟我的作品是我第一次嘗試的版種,在構圖、印製效果上明顯經驗不足,所以為了減少作品曝光度、在未來比賽能增加神秘感,我選擇放棄參加,並開始籌備5月的[大墩美展],不過最後大墩美展也是落選,而這時也是我最低潮的時候,我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好,好一段時間不敢看到那件作品;直到有一天我看到[台南美展]的徵件海報,一開始我非常猶豫要不要參加,我很想參加但又怕會再次落選,而在我提不起勇氣參加時我打給很久沒聯絡的爸爸和他說,爸爸聽完毫不猶豫地相信我可以,告訴我,之前會屢次失敗可能是我參加的都是[版畫組],會參加的都是在版畫界非常專精的,而我第一次做就得到老師的肯定,代表是有淺力、有達到一定的實力標準,而這次[台南美展]的版畫是包含在西方媒材類,競爭對手不再都是各個版畫精英,而是所有西方媒材創作一起比,換個比賽方式說不定能再次脫引而出。

  最後,我帶著爸爸給我的100分信心去參加了台南美展,獲得滿意的成績。今年因為疫情參賽作品比往年多了許多,我在參加頒獎典禮時看了很多得獎作品都很有水準,都是值得學習的好作品,在欣賞的過程中也學習了很多。能在這麼多優秀作品中獲得優選對我真的是很大的肯定,真的很感謝台南美展讓我重新找回了信心,我會更精進自己,未來勇敢再戰的!經由這次參賽經驗不但讓我變得更有自信,也讓我知道,家人真的是我最強的後盾,即使我離家那麼遠讀書,平常不常回家,不常聯絡家人,但當我最脆弱的時候他們都是我最大的依靠。家,是我最大的避風港,這讓我更加確定我要好好努力,以後換我成為他們最大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