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議會教育學院代表心得

發佈日期:2021-11-18

許睿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學生代表本身的能力,以及其對於學校的重量,會決定那一個世代學生的命運。」回憶起稚聖老師在議事培訓時說的這句話,彷若猶在耳畔迴盪。腦海中志堂老師說過的那些案件在腦海中縮放,我們何其有幸身在已有一群人耕耘付出幾十年,讓學權逐漸落實與完善的時代。擔任教育系代表的議員時我努力參與更多的培訓,期許自己能精進自身的議事相關能力,不用規則玩弄他人,但不讓他人用規則玩弄自己。

    這學期學生議會已開過了不少的會議,從一開始懵懂無知地摸索規則,到後來能在議會裡作出適當的質詢與審查,很感謝議長的引導,以及列席的學生會成員們盡心盡力地參與。在審議預算的過程中,我也更熟悉學生會的事務規劃,除了更了解他們在經費的運用,也為其對學校師生付出的精神感到敬佩。此外,我很佩服我們經費審查委員會的召集委員,他總能化用曾擔任學生會成員的經驗,並結合敏銳的觀察,發覺預算書中細微的缺漏。而從旁協助的自己也在這些過程中學到了許多。

    在每月的會議召開之前,身為程序委員會成員的我,必須要先和伙伴們共同商討議程的安排,並決定有哪些需要質詢或審查的事務。自從加入學生議會之後我開始在日常中留意學生會的行政,以及學生是否有甚麼需要協助的困難,從中觀察需要提出建議的問題。在這樣的過程裡,我學會更細微的去觀察身邊發生的大小事,以及更能運用我的同理心協助同學們。例如在新生對於學生會費的收費與應用不明瞭時,我能與學生會進行溝通,請其說明與宣佈。又有學生對於疫情的授課方式擁有疑義時,學生議會也能作為學生會與學生的橋樑,請學生會和學校進行商討。除了積極參與學生議會的活動外,我也參加學生會的培訓,補充自己未曾擔任學生會成員的資訊落差,更深入了解其組織。透過這些培訓,我也更明白了學權的重要性,在必要的時候希望自己能藉由專業的判斷,找到適合的管道協助學生解決問題。

    最後,我很感謝參加學生議會的自己,還有一會裡的每一位議員夥伴。如果沒有大家的相互支持,我們無法盡到為全校學生共同監督學生會的責任。然而在這過程裡,我也發現學生議會和學生會或學校,並不是我曾以為的對立面,我們都是相互合作的夥伴,共同促進與守護學生的權益。藉由這個身分,我也了解到了許多學校的行政運作,在跟著其他學生一起抱怨某些行政措施前,也能想起每位師長的辛苦付出,並從中反思決行的因素,最後做出理性溝通。期許未來擔任議員的自己,能夠努力為學生權益爭取最大最公平的結果,不愧對自己身為議員背後的代表性,並為每個信任我的學生負起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