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階段說話術-初階

發佈日期:2021-11-12

顏綵誼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聲音是有渲染力的,聲音除了能夠幫助我們分辨一個人的性別、個性和情緒之外,也能辨識一個人的年紀。認識一個人有很多種方式,除了檢視一個人的外表、行為之外,我們也可以透過聲音去認識一個人,藉由我們對聲音的第一感覺對一個人進行第一印象的評價,由此可見聲音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聲音在很多場合都能做出許多不同的變化,以下分別舉三個例子來說明:(一)在大型的頒獎典禮中的司儀必須用較專業的聲音,以呈現穩重有氣質的形象。(二)在棒球比賽中進行轉播工作的主播以及球評在聲音的運用上就必須有不同的轉換,在講評時要用較專業的聲音進行隊伍的打擊狀況分析、投手投球分析、守備表現分析;在球隊得分或是有表現良好的守備發生時就必須將聲音轉換成較高亢熱血的聲音,以帶動氣氛讓在家透過電視轉播觀看球賽的球迷也能有身歷其境的感覺。(三)在台上教課的教師也必須運用聲音的轉換在教學上靈活的運用,在講述課堂知識時必須保持專業,所以呈現出來的聲音必須是有確定性的,而不是帶有不確定的語調,這樣會讓學生對教師產生懷疑;在與學生進行互動時必須保持較親和的態度,所以必須運用較親切的聲音,鼓勵學生發言與學生進行良好的互動;而在學生不受控或是違反常規時教師就必須用較嚴肅的語氣,制止學生讓學生認知到自己的行為是錯誤的。從以上的例子都可以看出聲音的運用其實是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的,而且是無時無刻都在靈活轉換的!

 

       我記得有句話說:「無論什麼聲音,總是有人愛聽的,正如最難吃的點心對有些人來說也是可口的一樣。」每個人的聲音都是獨特的,有些人的聲音是屬於低頻的,有些人是屬於中頻的,而有些人是屬於高頻的。每種呈現出來的聲音都不一樣,也各有各的特色,給旁人的感覺也會有所不同。我記得老師有播放一部電影的片段當作舉例,藉由較明顯的例子讓我們可以更快的了解低、中、高頻的概念,在影片中我們可以輕易的判斷出兩位女演員聲音的特性是屬於低、中、高頻的何種,並且分辨出聲音的差異。在講座的尾聲老師也有請自願的同學上台利用app來測試聲音是較常使用低、中、高頻的哪種,再讓台下的同學猜測自願的同學呈現出的聲音特性,讓我們可以對聲音進行分析,並且更加認識聲音的特別之處。   

 

       透過這次的講座分享,幫助我們能對於「聲音」有個基本的認識,也讓我們可以了解自己的聲音所帶給他人的感覺,並且了解聲音的特性,老師跟學生的互動也很好,給人一種很有活力的感覺,整個內容也很有趣、新穎,讓講座所提到的內容更令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