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階段說話術-提升溝通力,先提升你的說話技巧-初階

2021青年世代學習系列講座-學習心得>三階段說話術-提升溝通力,先提升你的說話技巧-初階
發佈日期:2021-11-07

蘇沂萱

教育學院

諮商與輔導學系

三階段說話術-提升溝通力,先提升你的說話技巧-初階

今天邀請到了卓芳儀老師來上課,我認為在大學內需要許多上台報告的經驗,因此溝通是件很重要的事情,雖然已經大四了,但說話是門藝術,而且對於出社會的我也會很受用,因此我報名了這堂課程,老師一開口我就被震懾到了,因為真的很有活力也很熱情,整場三個小時下來絕無冷場,也確實讓我收穫許多!

從自我介紹就可以看見老師的經驗豐富,從廣播電台到新聞媒體,現在成為了主播營講師,都讓我看見老師的專業程度涉略許多不同的領域,起初老師先和我們介紹了聲音的特色,以秦嵐這位明星為例,在不同戲劇中有不同的角色,根據角色需求有不同的聲音表現,老師當場示範了一次「不符合」專業角色的說話語氣,確實可以立分高下,我很喜歡老師聲音的變化,因為這是一堂說話課,所以老師常常利用自己聲音的變化來舉例示範,這還滿有趣的,也令在場的大家笑聲連連。接著老師向我們介紹了可以聲音的特性,我們可以利用聲音來知道對方的職業、心情等等,例如說話都只講重點的可能是財經專業領域的職員,利用這樣有趣又簡單的介紹,真的讓人很印象深刻,而在課程中老師也時不時會分享自己的經驗,像是他用了兩種不同的聲音來詢問我們早上起床聽廣播會比較希望聽到什麼,這就很活潑也很實用,當然,每個人的主觀感受不一樣,但也確實可以讓人了解到不同的聲音會讓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覺。

下半場課程老師和我們介紹了聲音的頻率,音頻較低多會給人成熟穩重的專業感,例如低沉深厚的男性音調時常會被用來當作名車名錶的廣告背景音,而較為耐聽的中頻聲音則是多數新聞主播所展現出來的氣質;高頻則是需要滿滿活力的地方,例如跨年晚會的現場等,可見不同場合對於聲音也會有不同的要求,如果用錯了就會讓人有異常的尷尬感。接著進入實作的部分,老師讓我們趴著閉上眼睛,接著邀請自願的同學來台前說幾句話,同時老師會幫他記錄音頻,睜開眼之後我們大家會開始猜測這個聲音的主人可能是幾年級、什麼科系,又或著自己對於這個聲音的感覺是什麼,這整個過程可以看見大家對於聲音的想像以及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解決聲音的方式,經過一番討論後才會公布正確答案。這是一個很有效的互動,我覺得老師將課程所教的理論型知識當場活用了起來,同時也增加了和同學間彼此的互動,這是一個很不錯的方式,在這樣小小的活動中不但可以回憶剛才課程的內容,也能讓人比較清醒與專注在課程中,所以我覺得這個活動是很成功的。整體來說我很喜歡今天的課程,也莫名被芳儀老師的活潑給感染了,所以也開始期待之後中階和進階的課程,期許自己未來也能夠在溝通方面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