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學習系列講座--三階段說話數 心得

2021青年世代學習系列講座-學習心得>青年學習系列講座--三階段說話數 心得
發佈日期:2021-11-05

謝丹華

理工學院

數位學習科技學系

  今天的講座中,我學到了:不只是內容,說話時的語調同樣也是一門藝術,以及氣氛營造的重要角色。從語調、咬字、抑揚頓挫,可以判斷發言者的身分、職業等等。

  而聲音也有"顏值"一說,也就是"耐聽度"。在尚未見到當事人的情況下,聲音可說是營造第一印象的大功臣。例如:聲音頻率較高的人會讓人產生說話者年齡較輕、聲音低沉者則給予他人冷靜、理性的印象,大多數音頻較低者通常從事金融業、理科相關工作。

  從聲音頻譜分析中,世界上大多的聲音被歸類為三個區域:20~500赫茲的低頻者、500~2000赫茲的中頻者,以及2000~4000赫茲的高頻者。第一類聲音的優點是給人成熟穩重且感性的印象,缺點是聲音少有起伏、易含糊。第二類聲音給人專業、有精神的感覺,但同時也會讓他人產生距離感,人情味較少。最後一類人較容易讓他人覺得此種人年輕、空靈、有活力;但有機率會使他人覺得此人並不成熟,甚至下意識低估他們。

  在電影「撒嬌女人最好命」中,可觀查出由周迅與隋棠飾演的兩位主要女角在音調和語氣有明顯的不同之處。兩位演員利用聲音,將劇中主角性格發揮的淋漓盡致、毫無違和之處。

  講座後期的「測音頻活動」中,要根據參與者說話時的音量與起伏中,推測他們在生活中的角色、年級、甚至是就讀科目的性質。這時我發現,只需要靜下心聆聽,在根據課堂前期所說的重點,便能輕鬆猜出發聲者是甚麼身分。

  今日的講座我受益良多,也學會如何靈活將語調與聲音好好應用在報告、演說等口語表達上。先前苦於演講時總吸引不了他人注意,經過此次講座,我想我能夠更進一步利用聲音為自己塑造更加具有吸引力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