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心法-你不知道的視覺溝通力」心得

2021青年世代學習系列講座-學習心得>「簡報心法-你不知道的視覺溝通力」心得
發佈日期:2021-10-22

黃于嘉

人文與社會學院

英語學系

以往的簡報講座主要聚焦於幾個技巧的展現,但這次不然,從SOTL認知與教學心法出發,提出作簡報最重要的是「提取」,在現有資料裡剔除不需要的部分,逐步講解視覺偏好的詳細方法,例如將資料分類,進行區塊化整理。依上到下、左到右的方式整理,為聽眾做最佳化的視覺呈現。除此之外,如有時需要視覺震撼,則可試著滿版出血。

實作上,印象最深刻的是配色,上課過程感覺在上美術課。多了實作,讓理論不再是理論,可以直接利用的概念包含對比設計、聚焦設計與一致性。若是想速成一套配色組合,或是沒時間思考,可以使用color.adobe網站。藉由照片的顏色取樣,達到自己想要的風格。雖然不是設計系出身,但有了這幾個方法,作品也不至於差到哪裡。如果對於繪畫不在行,講師也介紹一個網站--AutoDraw。當我們試著在網頁上畫一個圖形,電腦智能會辨識出我們想要畫的東西是什麼,進而提供選項讓我們選擇喜歡的圖樣。最後在使用軟體Inscape把圖案顏色改成與簡報相襯,一個具有視覺吸引力的PPT就完成了。這些方法對於沒有美術底子的人是一大福音。

身處強調多工,快時尚的時代裡,個人美感有形無形也影響簡報的呈現,顏色除了影響閱聽者的第一印象,也表現出重點次序的不同。從這堂課我學到好的視覺呈現與精簡的內容才是好的簡報,輔助講者外,還可以提升整體質感。今日的演講對簡報有更全面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