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教學助理研習青年學習系列講座V】簡報心法-你不知

2021青年世代學習系列講座-學習心得>【110-1教學助理研習青年學習系列講座V】簡報心法-你不知
發佈日期:2021-10-17

許睿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這學期在老師的推薦下,很榮幸能成為教學助理,協助老師與學弟妹的課程進行。然而在參加這場講座前,我其實有點擔憂自己是否能勝任這份工作。於是在收到研習的相關通知後,我便毅然決然地參加了。參與完這場研習,我確定自己的視覺設計技能有所提升,將更有助於我協助準備老師交付的任務。

    此次的研習,講師除了教授專業的技能知識外,也會說明觀眾在觀看我們簡報時的心理歷程。透過這些心理理論的分析,我在設計簡報的時候更能考量到觀眾的感受,且擁有清楚的邏輯去組織與統合我所擷取出的重要內容,進行呈現。此外,講師的教學内容除了本身相當充實外,甚至因為考量到我們並非設計相關的專業科系出身,老師所教授的技巧都是簡單且易上手的,且實用的功能,再來講者的教學活動環環相扣,從開場的向量活動就開始抓住了我們的眼球,然後在這些活動間,講師亦安排了許多適當的練習題,給予我們即時的評量去深化記憶。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內容是Adobe color CC的網站操作,這個網站有很強大的關鍵字功能,能自動演算出與我們關鍵字內容相呼應的色票組。這個功能恰好彌補了過去不想用套裝模板,又苦於不知如何配色設計的困境。例如老師在練習時讓我們與恐怖的關鍵字搜索,很快我們就看到了一系列符合恐怖氛圍的色票。此外我們也能根據不同類型的恐懼,篩選合適的模組。最終利用這組色票,決定主色、被景色與輔助色,並建立出一個模板的雛型,真的充滿了成就感。

    再來是Inscape這個軟體的介紹,大幅縮短了我們與設計的距離,給予我們在製作時更多的彈性。難怪老師會以免費版的Adobe Illustrator去形容這個軟體,因為過去有接過校內相關工讀的機會,於是也明白設計這項專業,越來越為人所重視。一個好的視覺設計,可以使受眾們更容易了解所要傳遞的資訊有何意涵。但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並非所有人都能負擔Adobe Illustrator軟體專業版的花費,以及自學其複雜但強大的介面。而Inscape則是在免費之外,還具有介面簡單易懂的特性。因此在研習結束後我亦到軟體「說明」的「指導手冊」,去瀏覽Inkscape的使用教學,繼續加強自己的專業實力。

    最後我認為今天這場研習對我們的幫助真的非常大,從視覺設計相關的專業知識,到資訊整理的心理理論,及最後各種簡報技巧與網站的應用,都讓我對簡報的視覺呈現方式,有更深刻的認知。此外我也體會到了儘管術業有專攻,但在這資訊過剩的年代,我們需要足夠的擷取關鍵能力,能夠行銷自己重視的議題,也避免盲從。總而言之,盡可能讓自己擁有更多斜槓的能力,絕對不是壞事。未來期許自己能將這些技能好好應用及實踐在日常生活之中,協助師長的工作與輔助班上學生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