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台灣心理學年會-癮的研究,研究的癮壁報論文發表心得

110(1)參加校內外各項競賽及發表-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2021 台灣心理學年會-癮的研究,研究的癮壁報論文發表心得
發佈日期:2021-10-16

蘇沂萱

教育學院

諮商與輔導學系

第三次的投稿剛好與第二次研究主題相仿,同樣以遠距輔導為主,但這次是往個別輔導進行研究,根據我對個別輔導與團體輔導的認識,我假定這兩者在操作上會有不同程度及面相的困境與挑戰,因此本著探究精神,我做了這次的研究。其中我想先感謝我的研究受訪者,因為有他無私的分享,我才得以產出這篇研究,在訪談過程中,其實他也給了我許多實務工作上的建議,以他自己較為資深的觀點來看遠距輔導的意義以及所需面臨的挑戰,這對我來說無疑都是更上一層樓的幫助,因此藉由這個訪談,也更加深了自己的視野。

個別輔導最在意的便是諮商架構、諮商關係,根據訪談內容我進行了資料分析,有了下列結果:軟硬體設備(例如網路)會干擾輔導品質,建議在進行正式輔導前雙方先彼此練習熟悉軟硬體操作;且在鏡頭這一端的我們也無法確定案主所在的空間是否能夠不受外在環境影響,因此建議可與案主事前演練可能發生的狀況以及可以如何解決,亦可藉此了解案主對於自己正在進行輔導的看法;而回到主人者本身,助人者會擔心案主習慣遠距的模式後不願意回到實體面對面輔導的模式,因此建議助人者設立使用線上輔導關懷方式的原則與界限,但設立原則與界限本身便一大挑戰;進行遠距輔導時,許多重要訊息容易被鏡頭過濾掉,因此助人者本身須提高自身敏感度,以確保不漏失任何一點案主的訊息,另外除了口語表達以外尚可利用對話框及留言板;遠距輔導的好處則是在於疫情下仍然可以提供案主所需的服務,而遠距的便利性也大幅提升案主願意繼續接受輔導的意願。

在撰寫結果與建議時,我才了解原來遠距輔導除了方便以外,其實也蘊含著許多不便,因此我驚覺自己不可以再用自己小小的視角侷限自己的目光,應該要學會利用宏觀的角度看待事件,不但會更客觀,也會更整體。老師曾言我們做研究便是為了追根究柢,但若是我們無法保持開闊、好奇的心態去看待每一件事,那這樣的研究結果便是有偏頗。因此我們在做研究時心態很重要,除了做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同時也可以反思這樣的主題對誰會有貢獻、對自己有沒有學習的價值,這樣當遇到困境時,也會更有勇氣跨越困難。在做研究中也會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夥伴,因此在遇到瓶頸時有個窗口可以讓自己紓壓、有人會從另一個角度給予你全新的觀點,都有助於我們重新審視自己的研究過程,有更不一樣的想法,內在動機很重要,外在的支持與鼓勵也不容忽視,我是在這樣的環境下做出了這些研究,因此我除了感謝指導老師以外,也很感謝那些一起做研究的夥伴,有了大家彼此鼓勵,我才可以繼續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