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政府警察局攻讀心得

發佈日期:2021-09-15

黃敬棨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在嘉義市政府警察局暑期工讀的期間,既了解了警察局負責的業務內容和相關作業流程,亦直面地認識了政府機關的職場環境。工作範圍主要在檔案室和收發室內,進行如文書整理、公文傳遞等事項,也曾隨同交通隊警官前往車禍事故現場,學習車禍事件的處理流程。在處理文書的過程中,需要謹慎、耐心,避免歸檔、蓋章發生失誤,同時降低整理紙質文件時,紙面毀損的情況。而參與事故現場處理的經驗中,讓我意識到了不同警職各自需要不同的專業知識,一張看似簡單的現場圖,其中含括了各種專業標示、繪圖技巧。道路的相關設置、劃分,也是經由許多專業人士規劃、設計,為人民打造便捷的交通線路。

每一項工作,皆有不同的專業要求,在工讀時,幸運地接觸到了不同一般的工作環境,也就能夠看見、體驗公務員、警察工作的真實型態。期許我將來可以多方嘗試不同的工作領域,學習專業技能的同時,看見不同職業的視野。並且朝有興趣的方向,培養自己的專業技能,找到本身有興趣且熱愛的工作。

藉由此項大專院校公部門暑期工讀的計畫,幫助了對考取公務員有興趣的大學生,可以提早接觸、深入認識公務機關的業務,此外也讓我們可以預先體會職場的生活和環境,從中學習如何與職場的前輩、上司交流、相處,也可以認識不同性格或是不同專業的人,聽取不同的經歷、學習不同的處事態度。既幫助我們在將來進入職場後,也可以更快速的適應、辨析不同的職場環境。也幫助我們重新定位自己的發展取向。同時,這次的經驗使我們,有了一次難得的社交體驗,認識來自各個領域的朋友,藉由日常的交流,開展新的交友圈。

在認識政府機關職場環境與工作事務內容的同時,我也體認到了,在社會體制內,每一項制度、機關,背後都有無數的公務員負責著各種或大或小的環節,以維持社會機制的正常運作。在警察局工讀的時間,見到了警察為人民處理各類事項,因為後有無數機關在支撐、協助,所以警察得以順利執行公務。而公務員便是在體制背後默默的為社會付出,支撐社會的運作與人民的生活。

很幸運擁有了在警察局工作的機會,因為政府的協助,所以可以讓大學生進到特殊的職場環境,既可以貼補家用,緩解家中經濟壓力,了解家人工作的辛勞,同時學習自主財務管理;也提升了自我的經驗、眼界,並看見了不同職業的視角,學會珍惜現在的社會制度,同時也感謝努力維持這個社會穩定的警察、公務員。在這次的體驗中,很幸運的遇到了友善的同事、前輩,耐心的引導工作內容,並與我分享了許多關於工作或人生上的想法、經驗,為此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