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智圖開發的大腦-心智圖法的基礎課程

2021青年世代學習系列講座-學習心得>用心智圖開發的大腦-心智圖法的基礎課程
發佈日期:2021-08-25

黃歆惟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這個講座主要是介紹孫易新心智圖法,它屬於浩域企業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的產物,其由來是孫易新這位老師曾經前往英國,向東尼.博贊與范妲.諾斯學習心智圖法,並從而得出一整套的方法,讓這種圖像繪製在各種場合上應用更廣,實用性更強。

 

講師是其訓練機構旗下的職員,他在一開始先跟我們介紹「影響記憶的因素」,包含:

(1)重複的次數

(2)重要性與特殊性

(3)與現有的知識掛勾並組織在一起。

我認為講師所提及的這三項重點對於讀書時是很重要的一環,我們必須要不斷不斷地複習,迫使大腦把學科內容重複從遺忘中抽出來,進而由短期記憶區換到長期記憶,才能確實地將其牢記並應用於答題。心智圖則是用來快速理解一段篇幅的工具,看著一段密密麻麻的字很辛苦,需要逐一閱讀,在黑色與白色間來回穿梭,但是運用心智圖的色彩以及如同之蜘蛛網般的網絡,就能一目了然其中的敘述內容。

 

講師以喝茶作為例子,以下是他提供的文字敘述:

「人類喝茶的歷史從神農氏嘗百草時,發現茶葉有解毒的功用開始,就與我們的生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遠古時代茶被當作解毒劑使用,現代因為發現多喝茶有助身體健康,所以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飲料。茶葉的成分除了有振奮精神的開咖啡因之外,還包含單寧酸、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多喝茶有助身體健康,但注意一些禁忌以免傷害身體,例如用茶水服藥、睡前喝茶、喝太濃的茶、空腹喝茶、喝隔夜的茶。」

 

接著講師再發一張相同內容,不過是以心智圖的型式展現給我們看。以「歷史」「功能」「成分」「禁忌」區分四個大要,每個大要再分支細項,每個細項只保留關鍵字,省去一些補語和謂語。神奇的是,就算省去很多字詞,但我們還是可以從中得知其意,甚至與原文毫無半分差異。

 

從以上的舉例中,講師讓我們看到心智圖的作用和好處。我認為讀書時搭配心智圖是個有效率的好方法,當我們翻開新章節閱讀第一次時,可以一邊看著文字敘述,一邊繪製心智圖,而閱讀第二次該章節時,既可從心智圖中快速瀏覽整個綱要,也能複習章節重點,等到自己已經熟讀心智圖中的各個脈絡之後,再回去閱讀課本的原文敘述,檢查哪邊有沒有遺漏的重點。

 

如此一套策略,我相信可以在學習中進步,在吸取新知時也能更有組織性地理解其中的關連與脈絡。這樣的方式是我從講座中衍生而來的心得,目前也正朝著如此的做法試驗,希望在未來確實能投過心智圖幫助自己的學習能力,得到更多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