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參加競賽獲獎(2)

發佈日期:2021-06-30

方姿蓉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這學期參加了全校性的比賽——「第十五屆松濤文藝獎」,我參加了書法篆刻類的臨帖組及篆刻組,兩件投稿作品都很幸運地獲得了入圍了決審,最後還皆得到了貳獎,到現在我依舊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我是第一次投稿書篆類的作品,而且是不抱持會得獎的心情參賽的,我只是想藉此機會看一下自己練習的成果如何。所以,當我得知自己的作品得獎,還是兩件作品都得獎時,我真的非常地驚訝。但是,不得不說內心還是十分歡喜的,不過我也不好意思表現得太過明顯,而且我本身是松濤文藝獎的工作人員,必須專注於當下的工作,因此我努力克制自己心中喜悅的心情。

        而我這次參賽的篆刻作品大多是上學期篆刻課時所刻的,還有一些是這學期初課堂上所刻,全部皆是上課時練習的作品。我會參加比賽其實也是為了看看自己刻的程度怎麼樣,是不是有達到一定的水準,是大家看了會覺得還不錯的作品。而且我接觸篆刻才沒多久,上學期加這個學期共兩學期,但在投稿時其實只有一個學期而已,並沒有學習很久。所以我也知道自己只是個初學者,跟許多人比都還差得很遠,不過,也正是因為如此,我才會去參加比賽,沒有壓力不會進步,沒有比較不會知道自己與別人的差距。

        透過此次的比賽經歷,我瞭解自己還必須更加的努力,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刻更多的石頭,而且不只有仿刻,是時候開始創作,找到適合自己的風格刻出屬於自己的作品。這一次聽到評審老師對於我的評價,我明白自己最欠缺的就是練習,刻的刀法還不夠熟練,而在我自己看來,目前刻的成品可說是只有皮毛,真的被人放大來檢視很容易就會看出破綻。雖然這次很幸運的得名了,可是那是以學習不久的角度來看,要是之後還有機會參賽的話,這樣的水平肯定還不夠,不好好的練習精進自己的刻工,是無法被認可的。除此之外,即將大四的我們也會有一場畢展,畢展是展現自己這幾年學習成果的時候,若是想要有份讓自己與他人都滿意的作品,我的努力空間還很大。

        我很開心也覺得很幸運這次比賽能得獎,這次得獎給予了我很大的信心,也讓我更喜歡篆刻。篆刻讓我獲得了很大的成就感,也讓我有了另一個表現自己的機會,藉由篆刻,我彷彿找到了自己,同時也認識新的自己,所以,我一定會更加的努力,就像評審老師們勉勵我們的一樣「繼續刻」。繼續刻才能更進步,繼續刻才能知道自己的缺點在哪裡。希望有一天我能夠刻得更好,找到屬於自己的篆刻風格,並且能夠比現在更有自信的展示自己的成品給大家看,讓大家都知道這是我所刻的作品,而且還會讓大家看到之後有想學習篆刻、瞭解篆刻的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