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參加競賽獲獎(1)

發佈日期:2021-06-30

方姿蓉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這個學期參加了國文系所辦的「第十五屆松濤文藝獎」,我參加了書法篆刻類的臨帖組及篆刻組,兩件作品都很幸運地獲得了評審們的肯定,得到了貳獎這個佳績,直到現在我還是不敢相信,因為我都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參賽的,我只是想藉此機會讓評審老師們評斷一下我的作品,同時看一下自己練習的成果如何,是否有達到可以參賽的水準。所以,在知道自己得獎的那一刻,我的內心可以說是驚訝大過了驚喜。不過,我還是覺得很開心,因為我受到了很多人的肯定,即使我知道自己還是有很多的地方需要加油。

        我參賽的臨帖作品是黃牧甫的篆書《舞鶴賦》,在參賽之前,我已經花了一個學期的時間練習,所以我就決定以此做為我要參賽的字帖,讓自己有一個審視自己的機會,也聽一聽除了當初教我這個字帖的老師以外的人的評價。而在比賽當天,我也確實聽到了評審老師們給我的建議,我很慶幸有參賽,我才能聽到這些評價,讓我明白我應該再修正的地方是哪裡,而我可以繼續保持的又是哪些。我想,其實這是比得獎還要更難得的東西,通過比賽測試自己真正的實力,也透過比賽更加認識自己的優缺點。

        經過這一次的比賽,我更加了解自己的寫字時的問題,也明白如果要寫得更好,不斷練習是必經之路,評審也是這樣對我們說的,他們鼓勵所有入圍決賽的學生,要進步就是要多練,持續寫、持續練,才能寫出更好的字,沒有任何的事情是一蹴而就的,書法更是如此。而評審的這些話不只是對於我們作品的評價,更是對於我們這些寫書法的新生代一個勉勵,現在還願意寫書法的人其實並不多了,因此,我們這一代更應該把傳承書法當成一個使命。若是覺得使命太過於沉重,那我們也應該有一個要讓大眾認識書法、接受書法的信念存在,書法是傳統的文化,更可以成為新的、有現代性的美學和藝術,只要我們願意去理解它,並以現代人的觀點與思想看待,一切都將有可能。

        其實,這次的比賽我獲得的不只有名次跟獎金,我覺得我獲得的是比這些還要重要的東西,就是一顆對於書法充滿熱忱的心。我本身就很喜歡書法,經過這次松濤文藝獎後,我更加的熱愛書法,我認為身為書法學程的學生,我要做的不只是自己學好書法,是要讓更多的人喜歡書法、認識書法,讓書法可以繼續傳承下去,而不是成為歷史或擺在博物館裡而已。我也知道要達到這個目標還很難,但是,我想就像評審老師們說的「繼續寫」,那麼肯定會有那一天的到來,希望真的某天可以有更多的人瞭解書法的美好,願意接觸書法,不再認為書法是很難懂、看不懂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