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高教深耕公共服務心得

發佈日期:2021-06-29

湯佳臻

人文與社會學院

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

在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學期,能擔任原霸社文宣長一職是我的榮幸。撰寫完案一直都是我的強項以及愛好,能將自己以及社員們的內心所悟,以文字的形式傳達給更多人是我的目標與這學期擔任文宣長的期盼。雖然本學期因為疫情,許多活動都只能停擺,但原資中心與原霸社仍然進行了各式各樣的社課,也成功舉行了臺東三天兩夜部落參訪的活動。

  這些活動從規劃到執行,我參與了許多設計、討論、執行、演出等過程,這些過程對我來說都是快樂的,甚至都是值得感到驕傲的,因為我總算有機會將自己的專長給發揚光大。因為是新興社團,許多事務進行起來會更有難度(例如找尋講師、協助新社員融入社團),但是,很慶幸我的身邊有一群擁有相同熱忱的夥伴,有他們的相伴、支持,讓我在規劃、進行得以更加得心應手。

能在原霸社社辦看到自己與夥伴們的各種成果,對我而言相當感動,因為在社辦的所有一切都是大家認真投入的證明,更是一個痕跡,無論是大家寄放在櫃子中,每到活動期間總會著上的族服、或是在花環製作課程大家所製作的花環、抑或是大家在台東部落參訪所製作的月桃葉編織…,這一些乘載著回憶的總總,想必會成為未來想起仍細細回味的記憶吧!

  撰寫社團文案對我來說一點都不辛苦,因為只要一想到未來的活動回如此的熱絡、精彩,心中彷彿會燃起滿腔熱血,〝文案若寫不好怎麼對得起認真的活動與努力的夥伴們?〞一開始我的確是抱持著如此的心情進行文案撰寫,但在原霸社的這些日子以來,我開始嘗試以最真摯、自然的書寫方式撰寫粉專上的文章,並非僅僅以華麗詞彙包裝而已,因為身旁陪伴我的社員們純真、樂觀的心態無形中也影響著我,不只是平時的行事作風,連面對困境的心境也相較過去有明顯的不同,更直接地說,與他們在一起我總能感受到回到部落的感覺,這種溫暖的感覺給了我許多面對困難與重大的壓力下,仍能樂觀向上、堅強度過的勇氣。

  除了加強規劃能力與增加領導方面之經驗,在擔任原霸社幹部的過程中,更讓我結識到許多擁有共同理念的夥伴。與來自不同族群、不同家鄉的夥伴們交流的過程中,對於自我認同,我得到了很多領悟,回憶起大一剛入學那段日子,自己曾因為無法尋覓同樣為原住民族的知己而感到徬徨、鬱悶,身為不是在部落長大的原住民族孩子,我相當清楚自己所流著的血是獨一無二的,但是對於自己的獨特有時仍存在著質疑,還好在大學的最後一年,我遇見了原霸社,遇見了臺南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並且被賦予重要的職位,讓我不再一味的尋求他人的協助,而是盡自己所能的幫助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