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合作學習團體

發佈日期:2021-06-16

林婕瑜

教育學院

幼兒教育學系

這學期跟同學組成了自學團體,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參與自學團體了,上學期也有與同學一起組成自學團體,而就是那時候發現自學團體使我的成績有明顯的進步,因此這學期馬上又約同學一同組成。

這學期組成自學團體的目的不只是為了教具檢定以及教案檢定做準備,還有我們在實習課上的幾次試教,儘管我們只是進入到幼兒園內,嘗試帶幼兒參與短短一小時的課程,即便如此也不可馬虎,一定要做到最好。除了要讓幼兒不會白白浪費這一小時,是真的有在我們的課程中學習到東西,也要對自己學習態度負責任,更要對如此信任我們並願意讓我們入園學習的園所、家長做出相對應的回報。因此我們這學期的自學團體內容著重在分享自己的教案內容、演練試教、分享教具這幾個部分。

在分享自己教案內容這一塊真的有很大的感觸,因為自己在寫教案的時候不太容易發現內容上有那些問題,以往都是交給老師後,被老師寫上評語時才會發覺,可是在參加自學團體之後這種情況則沒有這麼頻繁地出現了,因為在我們分享教案的時候,其他成員也許就會發現到自己的教案有那些部份可以更完整的寫出來,或是可以補上那些內容,哪裡不好也可以即時做出修改。雖然說以後出社會沒有人能夠分享教案或是幫自己檢查教案,但是現在跟成員們一起討論,一起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一個很好的學習,也能慢慢讓我減少錯誤,以後寫教案能夠更仔細、更小心。

演練試教雖然一開始感到很困難,因為在別人面前試教真的不是什麼容易的事情,儘管上學期已經有了試教的經驗,但還是有點難以習慣被很多雙眼睛盯著看的感覺。幸好我的組員給予我很大的支持和鼓勵,讓我慢慢去克服掉不敢與人眼神接觸的這個問題,現在我已經可以不那麼緊張了。

另外一個很困難但也很有趣的部分則是因為幼兒的回答總是天馬行空,而有時我們也不清楚幼兒的能力、知識到達什麼階段,在試教時要去揣測幼兒會有什麼樣子的回答也是十分的困難。但有趣的地方就是有時候我們看起來像是在開玩笑,亂回答正在試教的成員,反而正好命中幼兒說出來的話,因此我們在這個部分也總是很努力地在想出一些無理頭的回答。

最後是分享教具的部分,大家在教具檢定上都花了非常的心力,看到其他人做的教具時我們都比小孩還更像小孩,因為看著每一個精緻的成品我們都想自己動手操作看看呢!

雖然最後的自學團體時間因為疫情的關係變成線上討論,沒能直接與成員們接觸有點可惜,說要不影響討論的感覺是騙人的,因為試教的對象變成電腦時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不過還是多虧科技的力量才能讓我們順利完成這學期所有的自學團體活動。希望下學期也能繼續和這麼優秀的夥伴們繼續共組自學團體,一起為了之後的課業努力、為了畢業後的教檢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