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展覽策畫 心得

發佈日期:2021-06-07

徐晨恩

藝術學院

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這次畢業製作的議題,是關於少年觀護所,很榮幸能夠再次與台南少年觀護所合作,從上學期到現在,我們歷經整整一年的時間準備,上學期我們實際進了少觀所,仙逝訪談所長及個館師,接著自行設計教案內容,並帶了四次的工作坊,我們從中及去他們的故事及題材,也透過與少觀所所長及教導員的對談編寫劇本,並進行策展。

在這一次的策展活動從中,我學習到解決事情的應對方式,累積到不同的經驗。一開始想了許多較為特殊的展覽方式如利用大畫布進行隔間動線,或放置多個流蘇鋪滿整個展場,卻在畫設計圖時因為太過困難及經費問題而放棄但其中有一個想法卻讓我們保存,在展場外我們特別設置了一個的大型隧道,由而創新且較容易達成,因此我們決定要實踐牠。但說來容易做起來卻相當困難,從買部開始我們就經歷重重關卡,由於系上沒有如此龐大的布料,我們找尋了各種不行,也都因為太大而拒絕我們,最後只好利用拼接的 方式將黑布生出來,也因為龐大布的重量,導致我們在懸吊上也有很多困難,原本想要用釣魚線撐起整塊布,但因為重量太重導致線斷掉,布也會滑落,因已我們選擇將鐵絲手縫於布的上面,透過鐵絲撐起布的重量,也因為直接用縫的關係,不會造成部有滑落的問題,過程中我們找了非常多不是組員的同學來幫忙,布掛起來的時候,內心真的是無比的感動激昂。

布置完外場的大型隧道後,我們也開始著手展場的內部空間,如何將在少觀所累積的所有照片、作品,如實且完整的展示出來,我們也思考了很久,與組員做了許多的討論,最終通過大家的意見投票,決定以「溫馨」這個主題作為發想下去進行內部展場的布置,作品及照片我們分成四週的教案進行佈置,每個角落都是放當週的教案內容及我們與少年的照片,我們也把少年的作品全部展覽出來提供各位觀眾欣賞。展覽主題也有呼應教案及劇本,以雲朵打造天花板,展覽處則用畫堆疊佈置,使整體空間不會單調一致,在展場中,我們還特別播放第一周帶教案的故事《雲上的阿里》的音樂,讓觀眾除了視覺上的吸收,也有聽覺上的享受,希望透過展覽讓大家了解應用戲劇,也帶給各位觀眾不同於過往的感受。

在演出結束後,我們閱讀了觀眾所留下的回饋,很慶幸這次的策展深獲觀眾好評,辛苦沒有白費。因為有這次的合作,讓我能接觸了平時沒有辦法輕易接觸的少年們,也慢慢理解他們武裝的剛強及柔弱的內心,我們身處在這個社會,都有責任給予這些少年一點重生的希望,也希望藉由這次的作品,能讓觀眾撕除原先給予他們的標籤,並接納他們曾經犯下的錯誤,給予他們一點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