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高教公共性參與公共服務幹部

109(2)公共服務活動-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109-2高教公共性參與公共服務幹部
發佈日期:2021-06-07

陳盈穎

管理學院

經營與管理學系

我是經營與管理學系大四的陳盈穎,擔任木鐸女籃的榮譽隊長。

在109學年度上學期,我曾經有退隊過,當時的想法是因為我已經升上大四了,我自己很清楚我的未來不會以籃球為發展職業,我不能再花那麼多時間在這件事上,應該多做些能增進自己就業能力的事情,所以我決定去協助畢業學長執行文化部的案子。

其實,我還是會默默的幫助球隊。這屆隊長的經驗不足、能力也不夠,所以她不時的會來詢問我如何處理球隊的狀況、如何增進球技、如何做好教練與隊友間的溝通橋樑,我也會很有耐心的教她,幫她出謀劃策。因為教練手邊有很多支球隊,有時候帶隊出去比賽,就不能照時間來訓練我們,而我就會去協助她們完成教練的菜單,指正她們的錯誤。雖然我退隊了,不是球員的身分了,但我以另一種方式支持球隊。

到了寒假,那時候我找好了下學期的實習單位,所以之後要忙實習的事情,同時,隊友們也希望我能回去,一起為木鐸盃努力,在百般思考與猶豫之下,我決定回歸球隊,但有個前提是假如球隊和實習的時間衝突到,我會選擇以實習的事為優先,大家都能理解我、體諒我,所以也都接受。做出這個決定,我知道我會忙的不可開交,但我還是想為自己、為隊友再拚一次,也想讓自己的大學生涯做個完美的結束。實習單位是有關文化產業的工作室,需要規劃、執行活動企劃,也需要實地走訪社區,這些是平常在學校沒有接觸過的事情,所以需要多花些心思與時間去摸索,而球隊練習亦是如此,在退隊半年以後回歸球隊,體能、狀態肯定是大不如前,除了正常時間的團練以外,我還會自主訓練,為了不留遺憾,我做出相當多的努力。

實習、球隊兩頭燒的情況下,讓我有動力繼續努力的原因是這群隊友們。她們都是上了大學才接受正式的籃球訓練,大一、大二的學生居多,自然她們的基本功不夠扎實、經驗嚴重不足,但她們還是很努力,越接近比賽日期,練球強度越強,大家也都咬牙撐下去,可能是這種共患難的情誼吧,所以大家感情和默契也都越好,她們總說要為了我們兩位大四的學姊拚一個木鐸盃的講盃,聽到這些話,心裡總是會暖暖的。

雖然比賽成果不盡理想,但我們大家都盡力了,比賽結束的當下還是會覺得難過、覺得遺憾,可是回過頭來想想,大家真的都比上學期的大專盃進步很多,我可以很有自信的說大家有這樣的進步我也有功勞,練球的時候,教練無法顧及每個人,而我就會從旁協助,幫助大家改正缺點,此外,我會帶領球隊的氣氛,有時候練球過程中,大家都很累,我會不停的鼓勵大家;隊友有好的表現,也會給予稱讚,這些小舉動間接帶給大家自信,而呈現正面的影響。總之,我很慶幸我當初有堅持下來,這樣我才能和這群可愛的隊友,為彼此的人生留下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