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自學團體心得

發佈日期:2021-06-04

謝怡伶

教育學院

特殊教育學系

       這次我參與的自學團體小組是Three Two Five Plus One,是學習英文的團體,我們以閱讀文章及短篇小說為主,輔以朗讀文章及小說進行口說練習。在自學團體中,我是擔任召集人,負責蒐集教材、主持集會、上傳學習檔案……等事宜。在找教材的時候比較困難的是要考慮每位組員有興趣的主題,又要適合每個人的程度,所以我從手邊現有的閱讀測驗的書去找我沒有寫過的,又符合前面的條件,找出七篇給組員閱讀,本來計畫書是設定四篇,但我希望組員可以多閱讀,所以多準備三篇讓組員有空的時候可以拿起來讀,沒想到組員能夠積極在八次集會中把文章閱讀完,讓我很開心。在找短篇小說時,本來預定的書在學校的圖書館找不到,又考慮到第一次就閱讀一整本的小說可能會太難,因此,我在圖書館另外借了英文短篇小說集,一篇大概2-3頁,對組員來說是比較沒負擔的,而小說的篇章是我跟組員一起討論出來的,我們挑了兩篇最吸引我們、最感興趣的。

       在這次的自學團體中,我也擔任教學的角色,像是在朗讀的過程中,組員先念過一遍後,我會跟他們說哪個部分念的不錯,哪一個字或句子怎麼唸會比較好,在這過程中,除了我教組員,組員也教會我要評估每個人的狀況,用不同的方式交流,因材施教,像是本來講話嘴型比較小的組員,我會建議他嘴型做完整,平常可以把嘴巴張開動一動,讓肌肉放鬆;而捲舌音發不好的組員,我會建議他做舌頭的伸展,把舌頭伸出來,用力拉到最長,或者可以舔棒棒糖,訓練舌頭的靈活度,我們互相幫助,一起進步,怎麼讓大家在過程中覺得愉快,又能學到東西,是需要思考的,讓原本死板板的英文學習變得更有趣,在練習嘴形跟舌頭時,大家笑得不亦樂乎,我想這個方式也有達到一些效果。

       在製作成果影片時我發現這次比較可惜的地方是只有最後一次的朗讀練習有錄影,而且因為疫情,所以不是現場版的,是線上錄影的,如果每一次練習除了拍照又有錄影的話,效果會更好,因為組員在口說方面真的進步很多,他們自己也有這麼覺得,如果每次朗讀練習都有錄影的話,就能很明顯看到大家的進步,也會是一個很棒的紀錄、回憶,如果下次還有申請自學團體,我會再多考慮這方面的呈現。

       當召集人其實有點累,但可以學到很多,從詢問大家有空的集會時間、挑選教材、主持、教學到會後的會議紀錄、學習歷程檔案、成果海報及影片,雖然不可能一次進步很多,但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總會在未來的某一天展現出來,這次的自學團體是學習、改進的寶貴機會,也是很好的經驗。一個人讀書可能比較沒有動力,但當設立好目標,有一群人一起朝目標努力邁進,那個過程是很熱血且愉快的,達成目標後又是另外一種愉快的境界,會有一股成就感由內而生。自學團體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因為有金費,讓我們在學習時能比較沒有負擔,能夠讓我更專注於精進英文,不用擔心要從生活費中多撥出一筆錢來印講義、買相關用品。很高興能有這個機會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們共組自學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