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暖心金句挑戰賽〉參賽心得

109(2)參加校內外各項競賽及發表-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 〈「心之所向」暖心金句挑戰賽〉參賽心得
發佈日期:2021-06-03

蔡証宇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S10722002 國三甲 蔡証宇

 

      〈「心之所向」暖心金句挑戰賽〉參賽心得

 

  對於這個小比賽原先並沒有留意,後來發現可以寫詩後想說試試看吧!但寫完後才發現評分居然有六十百分比為留言的「讚」數,這恐怕比拿到班級前三名還困難,故此處的心得除寫這首詩的創作背景外,也想談談關於「文學」的看法。

梅雨反覆

 

靈魂窗口 

缺乏溫度與光

觸手卻都是影子 

無言的堅守著

 

心之所向

剩妳 

 

是明早的露珠?

是膽妄的腹語

我想鳴笛前一眼

愛破土的前一剎

 

秒針滴答響

因為

妳笑了」—証宇〈說〉

 

  其實從小到大呢,我還不曾交往,倒也不是沒有機會過,就是直到大二前,我總感覺人生沒有一刻清醒。對於要走的下一步、人情交際的往來、空閒時間的花費完全是源自本能,現在回過頭看跟喪屍沒兩樣。因為如此,直到了大二,因為師陪學分修得多,一口氣認識不少同學,音樂系、教育系、諮輔系……不同系的同學,似乎想法也大相逕庭,使我整個人的信念改變很多。不過就是對於「愛情」仍是一頭霧水。我似乎對於愛情缺乏熱火般的追求,一直以來就像溫水,淡淡的,覺得倆人待在一起就挺好。不過有時矛盾的自己卻又很想得到哪位女孩的芳心。總的來說,情感是人類一生都在學習的課題,要說一位二十剛出頭的小子能悟得何等真理,那是浮誇了。

  而這首詩,我特別想寫出一種,對於心儀的對象,在日常中的傾慕,心心念念,彷彿連時間也暫停,至最後一刻卻又因為對方的笑容,重新感受到光陰的流動。寫的背景也沒有什麼理由,畢竟我本身沒什麼經驗,創作也隨性,就也這麼寫了。

  話說最後想談談關於文學的看法。

  在那個比賽的作品留言板上,我看到蠻多有趣的作品,像詩的不多,大概數為創意短句等。由於徵稿條件式作品須含有「心之所向」四字,一開始會覺得大家好像就寫個對偶工整的字句再塞進心之所向就結束了,不過後來我就想到一個問題:藝術到底有沒有辦法被「評價」?我們知道畢卡索是為舉世聞名的畫家,難道他的畫作就比陳澄波先生還來的偉大嗎?顯然不能單以技能比較,甚至再加上藝術家個人的生命經歷有無從規準。或許任何關於文學、繪畫、音樂等藝術類的比賽,會不會得獎真的是看所謂的緣分-那三位評審是否能剛好領略到作品中的精要。既然獎項是看緣分的,那得失心也就不那麼必要了,畢竟創作時所獲得的快樂沒有什麼能替代。

  最近早上五點都會爬起來寫作,因為疫情的關係也做不了什麼。寫個幾段散文或小說,之後再讀書都會有種更踏實的感覺。大概是因為,我又更多理解自己一些了。希望到未來某一天我會很慶幸、驚訝於現在的自己沒有放棄寫作與繪畫,同時也仍唱著自己寫的歌。那會是生命中最幸福的事情。

 

                          字數:1012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