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級教育系學會服務心得

發佈日期:2021-06-03

李昇潽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很慶幸在大三的這一年擔任教育系系學會的副會長,這段時間以來發生了很多事,時間也過得飛快,過程中有笑有淚,是很難忘的經歷。當幹部有很多新的經驗,能實際體會到團體裡不同立場的多樣性,也能知道自己的可能性和有限性,在情緒的起起伏伏中看見自己的多個面向,在自我覺察上又更進了一步,對人的思考也變了不少。
系學會是個許多人一起共創經營的組織、大家庭,然而在組織中最重要同時亦是最大挑戰的是溝通和合作。基於每個人亦有不同的觀點,所以我們意見有分歧的時候,就要綜合所有人的想法作出調整,從而達到共識,而達到共識的方法很多時候就是透過討論和投票。當中除了要學處事的方式之外,還要學習待人接物。當意見分歧的時候少不免有爭執,所以當我們表達自己的意見或者反對別人的建議時,也需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和言行舉止,從而才能作出對整個組織或是全系有利的方案。除此之外,我也在這過程中學習到了如何處理突發事情的解決方法。這一年以來,因為受到疫情的影響,我們系上許多活動取消了,讓系上很多同學以及參與舉辦的成員感到失望,而且讓我們也不知所措,每次籌會都需要準備了很多方案,也需要一在地經過討論,但疫情卻又再次升溫,導致我們最後也只能無奈地決定取消所有活動。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上次前陣子期初活動接住持棒吧!這麼剛好是兩個最不幽默的人擔負這項重任,練習好幾次卻在團體驗收時被打槍,但沒辦法,我就只能繼續演練,中間還不斷互相打氣要放開自我、放下包袱,幸好活動順利地完成,好玩的是場地恢復時,我還跟我的搭擋一起跑到垃圾桶旁撕碎主持稿,結束那段時間的壓力來源。
當幹部前,大學對我而言就只是一個環境的改變,正是因為有了他們,我的生活變得豐富、變得多采多姿,即便有辛苦、疲憊、爭執,這仍是在大學裡最快樂的一段日子,雖然因為疫情的關係少了不少活動是真的特別難過啦!但還是要謝謝這群幹部們,謝謝你們不放棄的一起努力撐過最艱難的時光,大家都辛苦了。
其實當上了幹部,對我來說,當然其中有些許的緊張不安,自己並不是個高效率的人,並沒有把握可以把幹部職做好,在參與的過程中,有了共同而明確的目標,不過在追求的時候也忘了,心底的那份孩子氣似乎還沒完全褪去,曾經有過的倔強,煙消雲散後迎來的是心力交瘁,那些無力的思緒,讓我對於自己擔任幹部並沒有多好的評價。
都是和其他幹部一起成長的證明,或許未來的某一時刻,會再回憶起當時累癱埋怨的過程,但是卻也同時體會到那種恨不得回到過去重新做得更好的情緒,那藏在深處的初衷,一定也會難以忘懷,之後卸幹,應該會有段空虛期,但無論怎樣,都完成了使命。也許途中我們失去了什麼,但同時我們也擁有了許多,或許就是這樣誤打誤撞成了幹部,才造就出那麼豐富的青春,希望當了一年幹部有了茁壯,年少輕狂,是屬於我們的成就,這些曾經的片段都有深植在腦海之中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