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國際彩繪花燈比賽學習心得

發佈日期:2021-05-30

林鈺涵

人文與社會學院

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

    我是從國際事務處語文中心所寄的電子郵件,才知道學校即將舉辦這次活動—2021年國際彩繪花燈比賽。其實第一次我並沒有想要參加的意願,只是有一個對此事感到興趣的想法而已。但之後透過一點靈感才發現,我其實可以主動去做這件事。

    我的作品概念是從主題設定—國際化為出發點,因為我在上學期有修一門台灣通史的課程,並從這次花燈主題與課程發想一個點子—從歷史繪出國際化的臺灣。我們身處在臺灣這塊島嶼上,從四百年前的臺灣就可以得知,在荷西時期下的臺灣開始躍上國際貿易的舞台,身為交通貿易的樞紐,透過轉運站之姿連繫日本、中國、東南亞,以及歐洲的貿易帶。不論是歷史上的福爾摩沙,還是現今以出口導向、ICT產業為主的臺灣,國際化密不可分,故我在此花燈上的作品以荷西時期下的福爾摩沙為主軸,並以臺灣第一次加入國際貿易體系做主題,繪畫出臺灣作為東亞交通轉運站所貿易的內容、荷蘭人建造的普羅民遮城,以及臺灣重要核心—荷蘭東印度公司的標誌。而我使用黑、白、灰三色作為基本色,是因為過去歷史的地圖沒有五顏六色,並且有一種中華文化的水墨畫之感覺。

    我認為在這次花燈比賽最難的事莫過於臺灣轉運貿易的內容,我超級擔心自己的知識傳達錯誤,即使我已經學習過臺灣通史之課程,因此,我翻閱過去的上課講義,再到網路上查詢世界地圖的繪製,最後請系上老師幫我確認我所整理的重點是否正確,這項準備是我認為最難的工作,但我卻也更了解臺灣在四百年前的貿易。

    此外,我認為自己可以再學習的地方有兩點:繪畫能力及書法,花燈比賽讓不少人望之卻步的原因就在於繪畫,故我認為自己的繪畫能再更進步,可以讓我的作品更清楚明白,除此之外,如果我的畫畫技巧更好,那我會對自己更有自信,去向大家分享我的作品並參加人氣獎,但我知道自己的不足,期許自己對未來能做更好;而書法能力也是我上大學後一直想學習的部分,學習美的書法字體。

    我從這次的花燈比賽所學習到的有很多,例如:我了解到歷史並非與我們無關,只有更加了解歷史、了解過去才能面對未來,也可以從過去的歷史一探窺知現在與未來,正所謂鑑古知今。再者,我在花燈比賽發現自己能力的不足(繪畫能力及書法),也完成自己在這個學期所訂定的目標—我希望自己有想做就做的衝勁與勇氣,即使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因為我認為自己想在大學學習很多事物與能力,至少在畢業後還能保有這種正向力。但我在這段時間一直都只有想想而已,美好的時光都蹉跎浪費,於是我在這次的花燈比賽完成了我的一項目標,充實自己的知識內涵與生活,這是我在花燈比賽所得到的最大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