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鐸盃109-2

發佈日期:2021-05-28

呂佩儀

理工學院

材料科學系

    我是女籃校隊的隊長,每年一度的木鐸盃是學校與學校間球隊的重要賽事,這次的比賽由彰化師範大學擔任地主,對於我們比較不利,除了需要舟車勞頓之外,還要重新熟悉場地,並且對抗地主隊聲勢浩大的加油。

    一大早出發往彰化前,校長特地撥空為我們勉勵,我們帶著為學校爭光的榮耀與使命感,踏上了征途。

    女籃比賽有三場的預賽,為積分制,分組積分高的才能晉級打排名賽。

    第一場預賽的上半場我們都還沒進入狀況,對手一開始就以較為壓迫的方式防守,我們陷入對方的節奏當中難以自拔,更加雪上加霜的是,裁判的尺度也與以往不同,讓我們更難突破封阻,因此落後了對方非常多的分數。雖然在下半場,我們開始適應整個狀況,開始急起直追,但很可惜的是,因為早已落後太多分數,對於最後的勝負依然無濟於事。

    讓我很驕傲的是,即便我們因為調整的太慢,導致上半場落後很多,但我們依然咬緊牙根努力追趕,沒有人輕言放棄,在場邊沒有上場的隊友也全情投入,撕心裂肺喊破喉嚨地為我們加油。我覺得我們像走在前往聖雅各的朝聖之路上,前方是一望無際的半枯原野,整條道路在極遠處窄至如細絲一般持續蜿蜒,聖地還存在於想像之中,天地用看似沒有盡頭的壓力讓人想要放棄,好像那永遠也追不上的分數差距一樣。此時,隊友就是堅強的信念,支撐一切的基礎,我們共同擁有,想要戰勝一切的企圖戰勝一切。我想,在未來,我會用同樣的信念,每當遭逢挫折,我都會回想起今日,勇敢出發,不輕易言敗。

    預賽的第二場,大家的狀況都還不錯,我們上半場與對手的比分緊緊咬住,但事與願違,下半場對手像開了外掛一樣,三分非常的準,最後還是輸了。這場比賽結束之後,我們像洩了氣的皮球,難過的哭了;我們雖然還會打第三場比賽,但第二場非常關鍵,因為必須贏下兩場才能夠晉級打排名賽。教練也很難過,卻依然勉勵我們:既然已經踏上了這個賽場,不管能否晉級,我們都必須把握每一次的上場機會裡面,拚盡全力,我們要在下一場比賽,以及未來的許多比賽裡,把比賽贏回來,如此才不會因為一時一地的得失,愧對這群與自己並肩作戰的隊友,也不會愧對自己過去努力練習流下的汗水與淚水。

    第三場比賽,我們的默契越來越好,從比賽開始之後就一直領先,直到最後,終於拿下了我們在今年度木鐸盃的首場勝利。雖然整個盃賽的持續時間很短,過程中也遇到了很多挫折,但在踏離球場之時,我有了一夕間成長許多的感覺,帶領球隊奮戰的過程中,我必須一肩扛起鼓舞隊友的重擔,用每一次的奮不顧身以身作則,並且成為隊友最強的後盾。也許這次結果不盡如人意,但這僅僅只是未來的一個開端,我相信我正走在通往勝利的道路上。

    最後因為有符合高教深耕申請的資格,因此能得到一筆補助款,由於時間大多花費在球隊上,本身讀書時間縮短,為了可以照顧好自己的課業,我將這些錢拿來買習題以做題目的方法來更快速的抓到學習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