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社幹部心得

發佈日期:2021-05-28

陳子薇

教育學院

諮商與輔導學系

因著好友邀請,而接下書法社總務一職,原先我以為總務就只是幫忙紀錄收入與支出、保管錢財就好,但真正接手後才發現,匯款、繳費、催繳社費與明細證明都屬於總務職責,甚至還需要控制預算。這些其實都只是小事,不過從中卻可以鍛鍊自己的臉皮及說話技巧,並熟悉銀行的各種單子或是不同方式的繳費匯款流程。

我覺得自己擔任總務一職的前期與後期在態度上有所變化,上學期我覺得我把自己當成一台記帳、跑腿的機器,社長下達指令就去做,夥伴們把錢交上來就紀錄。直到某一次開會時,聽著夥伴們說的話,我才驚覺身為總務,社團經費管理的責任是在我身上,因此反思自身過去較為散漫、被動的態度,開始主動詢問款項是否收齊、不斷提醒夥伴們要繳交請款明細以及在有大筆支出時主動向大家會報當前的收支情況,在控制預算方面雖然我還是無法較強勢、堅定的否決,但像是在期初、期末活動的採買中,我會在夥伴們提出想購買的食物時,詢問價格與提醒所剩預算。

曾有人和我說過,擔任總務需要細心與好記性,我覺得細心體現在記錄收支、算錢、核對現有財產與填匯款存款單上,為了避免爭議或不必要的賠償處理,經手錢的事都需要清清楚楚,細細核對。至於好記性這項特質,我覺得比起好記性更重要的是好習慣,培養隨手紀錄、備註以提醒自己有哪些款項未收或未繳,會比通通用腦袋記更不易出錯,好記性大概是比較常用在對夥伴們的提醒。

擔任幹部難免會有感到累、感到煩躁的時候,而我自己有發現一些心態調適的方法。像是在社團開會這件事上,我們每週都有固定開會,並且是在中午時邊吃飯邊開,因為我的課與打工排的頗滿,所以每週抽出一至兩小時開會,對我而言有些壓力,甚至在忙碌期間還會有種無法休息、時間被剝奪的感覺,常令我焦慮不已。後來我開始嘗試以不一樣的心態看待每週開會這件事,我把它當成每週的朋友聚會,和大家聚在一起吃個飯,雖然聊的內容不是八卦趣事,但其實討論過程本身也不致枯燥無聊。當我換個角度面對每週的開會後,我心中的焦慮明顯改善許多。

擔任書法社總務帶給我許多寶貴收穫,在我轉系後,它成了我與過去朋友繼續維繫感情的管道,讓我們仍保持互動,有著共同話題。除此之外,因處理事務讓我有機會學習並累積新經驗,知道跑郵局的流程、單子如何填寫等等,也了解一些紀錄收支該注意的細節。更重要的是,這一學年以來我因為擔任總務而有所改變,學習較正確的態度以及心態調適之法,這些不屬於知識的累積,而是一種內在的成長,有點難以文字說清,它們雖微小卻寶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