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自學團體-學習心得分享

發佈日期:2021-05-28

譚英婷

理工學院

數位學習科技學系

       一開始看到交流總版有同學在找閩南語自學團體的夥伴,當下就引起了我的好奇心,因為本身對台語文學極有興趣,以前也曾參加過閩南語比賽,想說一段時間沒接觸了,想了解自己的能力是否退步,或者有更多能讓我學習的方面,也能藉此認識外系的朋友,時間上十分彈性不會影響我的課業,種種考量下對我來說是有許多益處的活動!

       第一次見面同時也是第一堂課程,召集人便讓所有人用台語自我介紹三分鐘,不僅能了解大家的台語水平還能快速對組員有基本認識,雖然有些人的台語沒有十分流暢,還參雜聽不懂的語調,但大家都仔細聆聽,也給予鼓勵,在接下來的課程內容中都十分認真的學習,甚至做起筆記,主持人也會補充一些相關詞彙,讓我們延伸學習,而歡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在課程結束時,我和其他組員的互動已經開始熱絡起來,大家除了為活動紀錄拍照以外,還拍了搞怪照紀念第一次順利的相見歡!

       在之後的每一次課程中,我都能感受到召集人的用心,不只課程安排上給予多樣化的主題,例如:童謠歌曲、有年代感卻經典的閩南語歌曲、民間習俗紀錄片及新聞。還會適時準備學習素材,增加我們學習的動力,把教學與學習都當成興趣,讓大家更樂在其中,在不同主題的情形下,也激盪出許多火花~每個人在不同主題中都能將自己的想法分享給大家,我很喜歡這樣的學習方法,透過分享和交流,將自己所想所學拿出來,經由思考過程,加深對主題的認識,每次都是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去呢!

       其中讓我最有印象的課程內容是第三次的閩南語歌曲~即使大家都對歌曲不熟悉,不過旋律一出來大家也都能哼上幾句,也增添了活潑的氣氛,課程後段更是加碼學了最近非常流行的<<當男人戀愛時>>電影主題曲-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這首歌彷彿跳脫國台語的分類,用時下流行元素和風格讓大家都能琅琅上口,也跳脫台語是長輩那代的趨勢觀念。

       自學團體的活動也即將邁入尾聲,回想起加入這個團體的初衷,對於第一次參加自學團體有些茫然,十分慶幸我不僅收穫了滿滿的快樂、跨領域的知識、不同科系的朋友、給自己的目標,在群體溝通方面也有所成長,或許有一群好的組員也是相當重要的原因之一~而在自身的課業上也更清楚自己學習的目的和動機,對我來說自學團體也像讀書會一樣,有充足的準備和課前、課後練習,有召集人像領導一樣帶著我們前進,在正向的環境下,學習成效一定會反映在自己身上!隨著比賽將至,對我來說更像是驗收先前的成果,無論名次如何,對我來說都是難忘的經驗,因為更重要的已經在這段時間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