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內英文短片比賽心得

發佈日期:2021-05-26

蘇姵瑀

教育學院

幼兒教育學系

校內英文短片比賽心得

幼教二 蘇姵瑀 S10870016

 

    本學期我參加了校內國際處舉辦的英語短片比賽,因為我本身很喜歡英語口說,之前也參加過很多演講比賽,所以這學期看到短片比賽就非常感興趣,覺得這比演講比賽更有趣耶!還需要很多剪輯、運鏡手法,也算是對自己的一個新挑戰,所以當時我馬上就著手準備短片的內容。

    比賽規定是在4分鐘內以校園生活的題材為主,錄製完畢後上傳至youtube。因此我準備用VLOG形式介紹我在幼教系一天的生活。碰巧有一天我們班正好有機會能去高雄一所幼兒園參訪,我覺得這是拍攝的最佳時刻!於是在參訪的去回程我皆錄下了我坐在客運、和同學相處,還有幼兒園裡面的一些景物,也稍微介紹了一些幼兒學習區裡的內容。但其實錄幼兒園裡面的事物是有一定難度的,因為絕對不能錄到幼兒的臉,不然這樣會觸及肖像權的問題,所以當時我更傾向拍攝園中幼兒飼養的動物,還有他們做的一些作品。下午四點回到學校後,我大概整理剪輯了一下在參訪中的影片,估算自己還剩多少時間可以錄製其他內容。

    接著,我將接下來要錄製的片段分為,一:影片最開端先簡單介紹我自己和這部影片的內容(A day in my university life),二:以時間線依序介紹每個時間點我準備做甚麼事情,如我錄製了出發去幼兒園之前的介紹與心情、回到學校之後準備做甚麼、晚餐時間準備出去買晚餐、回到宿舍梳洗整理完後開始唸書,和最後睡前總結我的一天並結束。當天我便把內容全部錄製完畢,隔天開始剪輯、配樂、加字幕等。最後的成品正好有4分鍾,我也有先把影片傳給我的幾位朋友,聽聽他們的感想,等最後都確認完畢後很開心地傳給了國際處。

    比賽評分項目中,20%為影片點擊率觀看次數,因此想要得到名次,非常需要朋友們幫忙觀看分享影片。在這次比賽中令我蠻驚喜的是,當我鼓起勇氣在班級群組小小宣傳了一下影片後,大家都非常願意幫我按讚分享,我還收到許多同學的讚美,更有很多人轉發到自己的社交平台請他們的好友也幫我觀看。因為大家的幫忙,我的影片最後有近3500次觀看,排名所有參賽者中第二位。而最後我的得獎名次是第二名,雖然不是第一,但同學們也都祝賀我說我的影片非常好。真的讓我很感動,沒想到大家這麼支持我~!

    這次比賽也確實讓我在處理影片剪輯有很大的進步,其實把自己的影片上傳youtube也是需要蠻大的勇氣,因為全世界都可以觀看你的影片。參加這次比賽也讓我自己更有信心,面對鏡頭不會膽怯。除此之外,我更開心的是發現原來自己身邊有這麼多支持我的人,雖然有些同學平常不太常說話,但他們都非常樂於幫助我,也給我鼓勵,讓我覺得在大學生活真的非常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