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領域教案設計檢定暨競賽參賽心得

109(2)參加校內外各項競賽及發表-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自然領域教案設計檢定暨競賽參賽心得
發佈日期:2021-05-26

許睿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近年,包括一周年以前的台北林森錢櫃KTV大火在內,多起的火災事件開始引起大眾對火災逃生的重視。火災常是因人為的疏失及不慎所引起,往往也造成生命及財物的嚴重損傷。推論其根本原因可能在於人們缺乏對燃燒三要素的足夠認知,所以對於可能導致火災的風險缺乏敏覺度,是故提升學生及大眾對火災的防減災認知與防範工作,實有確切必要的需求,不可輕忽。所以這次參加自然領域教案設計檢定暨競賽的主題,是以火災為議題融入課程,並結合瘋迷全台的鬼滅之刃引起學生學習動機。在這次的比賽裡我嘗試結合自編的科學史閱讀文本,一方面促進學生在閱讀的邏輯推理能力,另一方面培養學生對於探究的好奇心。

       此外因為「火」對於學生而言一直都有種神秘而刺激的色彩,即使做了許多告誡禁止玩火的宣導,但卻有不少的學生坦承曾經玩過火。因此,此堂課將進入到燃燒與滅火的概念學習,教導如何正確使用火源以及教導燃燒的三大要素。萬一不幸操控不當火源,可能會引起火災,從中建立正確防災逃生觀念。在課程的一開始我以鬼滅之刃的劇場版主角-炎柱,帶到火的主題,開始介紹學生關於燃燒本質的理論演進,以及操作相關實驗,逐步揭開燃燒三要素的面紗。在認識燃燒三要素後,便能利用三要素的移除,教導滅火的原理以及火場逃生的正確行為,破除錯誤的迷思。

       回顧整個單元的教學活動設計,學生藉由科學史文本的思辨以及觀察與實驗操作探究中,習得燃燒的條件及滅火的方法相關知識,想像對於火災發生時,臨場的應變和即時滅火的能力。本單元「炎之呼吸法-炎柱選拔大賽」的教學活動,結合鬼滅之刃的風潮引起學生學習的動機,再讓學生利用小組合作學習進行課堂討論與發表,以及實驗的安全操作,加強學生對於實際火災初期時的自我保護與應變能力,以減少、降低火災的損傷。最後希望透過此單元課程加深學生對於燃燒現象與滅火原理的認知及概念,進以提升學童基本的防減災能力與態度。

       在這次的比賽之中,無論是一開始在活動設計的構想,或是之後實際的撰寫,都讓我有機會能將工作坊的所學應用在這次的教案裡。多虧老師扎實的教學,我才能如此順利的完成,並以學生為中心的角度去設計,突破傳統講述教學的框架。最後希望有一天自己能有機會將這份教案的教學活動實現在我的課室裡,並透過教學實務的經驗完善這份教案,不只讓孩子在這堂課能學會燃燒的相關概念,也能在萬一有天遇到火災的時候,不對火場盲目地感到恐懼,而是能從容冷靜的判斷情勢,尋找逃生的方法而增加生還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