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乾坤詩獎參賽心得

發佈日期:2021-05-26

許睿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這次參加乾坤詩獎的緣由說來是一時的意氣之爭,就毅然決然地報名了此次的比賽。在這次的比賽之前,我剛參加完校內松濤文學獎的比賽,很可惜今年並未獲得任何名次。不過在評審老師的建議下,我便決定稍作調整,重新凝練自己的情感,並磨掉匠氣去參加下一場文學比賽。這首《擁抱》便是參加決審後當晚所重新寫下的,至今還記得讀坐在窗台邊對評審的一字一句斟酌思考的神情,希望能獲得好成績與肯定。

       在這首詩裡我嘗試用自己的專業去融入這個作品,例如我用了不少教育的專有名詞去形容戀愛中的人們。例如我套用了皮亞傑認知發展論的觀點,其論點表示11歲後的孩子才能具備抽象運思的能力,於是我在詩裡寫到:戀愛的人都是皮亞傑眼裡不足十一歲的孩子,需要以擁抱表徵太抽象的愛情。除了表示愛情屬於情感的抽象性,更以擁抱為表徵帶出主題。再來用到的是維高斯基社會建構論的近側發展區,在詩的第二段我寫到:我們互為稚童又互為導師,用擁抱走進彼此的近側發展區。再添加些語言,例如我愛你作為鷹架,就能建構起一座安全的堡壘。除了顯示在戀愛中的人是彼此互換成長的,更用到進測發展區和語言的概念,說明對彼此傳達愛的表現,是能促進對方成長的好方法。

       儘管詩的前段可能會讓人以為我是在宣揚擁抱以及戀愛的價值,但接下來的內容才是整首詩的重點。在詩的中後段我開始對擁抱做出更深意涵的解釋,因為總會有人說愛一個人要愛他的全部,或是擁抱住她的全部。於是我以擁抱會不會是基因裡最穩定的雙鍵自問,反證我們能否將彼此對愛情的承諾烙印在肋骨上,擁抱住對方的全部,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也無關價值立場的異同。下一段則用對稱的方式帶出核心問題:擁抱會不會是本能裡最危險的謊言?因為每個人終究還是獨立的個體,而愛情也不能被無止盡的消耗。所以儘管每個人成長的速度不同,在戀愛裡終究得和磨合的速度賽跑,時間差將會決定這段關係是否能通過考驗,而走得更遠。

       雖然是意氣之爭而報名,但我還是在這次的比賽中學到了很多,也很感謝之前一次次比賽的經驗所給予的回饋,讓我有機會不斷改進與磨練自己的創作技巧。就像這次參加決審的經驗,評審的評價對當下的我雖然有些刺痛,但也因為這些對話,讓我有機會去反思自己的不足。最後要感謝的是自己多愁善感的情緒,雖然也因為這樣的情緒而讓心情常有很大的起伏,但也是因為這樣的情緒讓自己更善於思考和擁有靈感。我會繼續練習如何與這樣的情緒共處,如何讓自己保有深情,卻不因此受傷或讓別人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