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森永60週年新詩盃參賽心得

發佈日期:2021-05-25

許睿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台灣森永今年以四季為主題徵文,其中對夏季的嚮往給予了我創作這首詩的靈感。這首《夏天與貓》強調的主題不外乎有夏天以及貓咪,然而詩中的意象卻不只是夏天,而是透過冬天的蕭瑟與孤獨,襯托後來夏天的溫暖。整首詩想表達的是一位失戀的人自我痊癒的過程,同時也藉由季節時序的遞嬗以及貓的加入,象徵著傷痛的消逝。

       詩的一開頭描述一對感情已經出現裂痕的戀人,彼此無語的走在狹窄的巷弄裡,儘管巷弄不寬,儘管冷風吹拂,兩人之間卻無法在靠近彼此任何一步。於是在這條步長的巷子裡,卻好似沒有盡頭似的可以讓彼此走的很遠,而且再也無法交會。後來這名男子傷心了好一陣子,日子亂中有序是僅存的理智努力運思後的最佳結果。還好花落之後總會花開,日落之後太陽也總會升起,所以傷心的人漸漸也能回歸到正常的生活,看著街道兩旁翠綠的新芽與嫩葉,倏地覺得冬日似乎已經遠去,而夏日的來臨彷彿也正告訴著我,自己已經能離那些傷痛很遠了。

       詩的尾聲,我用貓作為新生命加入的意象,可能是真正的貓,也可能是一位像貓的朋友。從詩末段的敘述,無疑能看出是一隻略為調皮笨拙的小貓,好不容易漸趨穩定的生活,再次因為他的加入而變得略為混亂。然而主角卻不在意,因為這樣的混亂讓他找到新的重心,甚至拾回生命裡的樂趣,尋回了好久沒再看過的笑容。之所以選用貓,而不是用其他小動物,例如狗或鳥作為意象,是因為新加入的這位朋友和貓擁有一些很相似的特質。例如擁有神秘和距離感,有時候覺得很親近,有時候好像又很生疏,而且比起一開始的熱情,更相信的是平淡而長久的相處。此外包括一開始防備的戒心和不信任感,她喜歡自己完成一些事的個性,也會讓人感覺她蠻獨立和堅強的。因此我以貓為表徵,暗指對她加入我的日常的感謝。

       在這次的比賽裡,我嘗試以時序推進的方式去具象化自己心態變化的歷程,包括一些情緒的調適方式也在詩裡透過擬人或擬物的方式去表達。透過類似故事裡旁白的角度去敘述這個故事,讓自己更能靜下心來審視自己內心的變化,並將後來對生活的想像及期望,也透過故事的方式去鋪陳。最後很感謝那些一直陪伴在我身邊,給我很多支持鼓勵的朋友,若不是他們的照顧,我也無法讓自己的心情逐漸好轉,進而有這樣的經歷能寫下這些詩。

       回顧今年以來寫下的幾首詩,大多都是關於去年底的悲傷,但從一首首詩的內容來看,還是能看出自己的情緒或多或少得到了宣洩,自己的生活也在漸漸回歸正常,相信不久的將來我也能再把這些事視為雲淡風輕,擁抱自己的生活,進而挑戰寫下更多不同風格的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