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車新詩獎參賽心得

發佈日期:2021-05-24

鄭歆曄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第一次投了金車獎這麼大型的比賽,分享一點點的創作心得,不能太多,因為沒有入圍,但算是體會了創作者的一點點不甘心,可是把心得吐了一點出來後,又覺得沒有入圍是可以理解的。

我這次的主題是鯨落,對於鯨落的印象起於小時候看到小叮噹劇場版漫畫,大雄等人穿越海底盆地而遇到海底飄雪,小叮噹向他們解釋這是鯨落,是鯨魚屍體或是有機物分解,形成類似碎屑般的物質,由於深海漆黑寂靜,與屍體相關的鯨落為當時增添不少驚悚氛圍。

然有道是「巨鯨落,萬物生。」大型海洋生物死去後所降解的養分將為海中的萬萬生物提供生存環境。而如今受到塑膠微粒汙染的海洋,鯨落仍是海洋中的生命綠洲?還是塑膠無法分解的堆積處?

這些塑膠微粒侵擾著海洋生物,從他們的前身,可能是海龜鼻子裡的吸管,也可能是寄居蟹身上的塑膠杯蓋。微粒看似被粉碎?或將被降解?不,即使碎裂到再小,塑膠微粒還是塑膠微粒,他不會從塑膠變回有機物,更遑論灰塵或土壤。

他將不斷輪迴在這個地球上,從人類回到自然,再從自然回到人類。

我當初的創作想法只是想將鯨落與微粒聯繫上,但沒想到經由詩歌的「意象」連結,本來偏向新詩的詩,倒變成諷喻濃厚的現代詩。然後,我投完才意識到今年的金車他叫做「新詩獎」!以前都是「現代詩獎」……

新詩是現代詩嗎?現代詩是新詩嗎?從精神上來看,他們都是現代的文學,畫上等號亦無不可。再民國初年那段文人們打算革新傳統,白話文運動正式開啟,所有以「白話」書寫的,都是「反傳統」的一份子。但這只是文字,文字背後的意涵才是重點。

詩自古就有兩脈,一脈以《詩經》為祖,具有寫實風向的社會文學;另一脈以《楚辭》為主,有著濃厚情感的浪漫文學。而新詩一開始兩派兼具,但後來有些詩人不過是化用古詩詞,詞藻優美,但思想內容依舊是傳統的;因此另一派要求要貫徹「現代」的詩人,要有「現代」的意識,因此現代詩從中獨立了。是故有言:新詩是文青的,現代詩是憤青的。前者哀美但不一定實在,後者實在,但含有對社會的尖銳。

所以,投稿有一件事情很重要,確認一下文類與屬性,雖然金車新詩獎未入圍,不過也算是累積了一次投稿經驗。重新整理了一番發現詩中寫得還未如上文那麼充分,仍有地方還須修改,有些也過於隱晦。在詩中其實提到了幾處與日本相關,甚至最後直接用日語書寫,但卻只讓人問為甚麼用日語,無法獲得詩中更多關於日本的訊息,這也是需要修改的地方。日本可以說令我感到複雜的一個國家,文化上的親切感,卻有現實的尷尬,至今我仍無法逃離這種情緒分裂,就像詩末的他一樣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