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濤文學獎篆刻佳作得獎心得

發佈日期:2021-05-24

鄭歆曄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篆刻可以說是我遇到最有興趣也最喜歡的一件事情。

在一方小小天地中打造自己想呈現的文字組合,有一定規範卻也有各種風格可供靈活運用,大概是他的範圍小一點,比起書法,我真的比較喜歡傳刻。

本來設計好這次松濤要投稿甚麼,但是記錯年份了,一直記成今年虎年,就不打算投稿篆刻了,同時時間也不太夠。但後來延期收稿,我就想著肯定試人太少,那來試試好了,一個禮拜時間設計要刻「辛丑」這個紀年印。

先是在FB看到了把印面做成四方體一樣的字形,於是我也仿了一方四方體的朱文辛丑,很有透視圖的感覺,但是後來覺得設計得不太好,應該要更有鐵線、機械一般的感覺。

也看到徐三庚有一方「癸丑」的印,於是我也偷樑換柱,把癸換成了辛,但是辛字沒刻好,感覺像植物顫巍巍地從土裡長出來,或是鐵線亂掰或是鐵絲網一樣,好像有個形,但是不太好看。

再刻了一方純粹拉寬漢白文刻成的辛丑,刻起來好玩也簡單,因為又直又長,只有小細節的線條要處理,刻得很開心。就是這個拉寬的辛丑真的不好看,雖然我喜歡刻,但還是把他作成長方形的印比較好,不然真的只是線條而已,沒有美感。

後來把吳讓之「丁巳之作」也移花接木,改成了「辛丑之作」,安排了很久的辛丑倆字,一條線到底要彎還是拐還是連到邊邊上,都想很久,但是後來也沒刻好,線條力度不夠,也覺得字的安排不太對,感到不協調。

最後是一枚「歲在辛丑」,其實不太能獨用「歲在」,歲是木星今年運行到的位置,所以應該在前面加上甚麼年,這樣解釋才是哪個年的木星在甚麼位置,比如蘭亭序是「永和八年歲在癸丑」,所以今年應該作「民國一百一十年歲在辛丑」。不過我還是刻了,那時候還不知道這件事情。本來打算作成齊白石風格的,但是刻印那天是截稿日,沒錯,我花了一個白天把這幾個印刻好,所以倉促了,姑且稱之「急就章」吧!設計印稿花了一週,書法臨鐵既然投了,那篆刻也投個比賽獲取一下經驗好了。

但是我「歲在辛丑」忘記帶我的青田了,青田壽山等一類硬度比較高一點的石頭,比較適合作齊白石這類單刀爽快俐落的印風,我只帶了丹東凍,刻出來那效果,像一條一條毛毛蟲,刻完好想哭,懊惱自己為甚麼沒把青田帶來。

我還忘記帶我的姓名印,只好倉促刻了一個,結果所有印章蓋好貼上去,提款也寫好,交完的時候才發現──忘記蓋印章了啊!這個姓名印白刻了……

而且光刻章,我也忘了要布局,整個作品下面空蕩蕩,印章題款全都放在上面,完全沒想到這件事。

可見這個印章要思考的真的更多,也更費心費力,不過經過此次比賽,我對篆刻作品的處理有更多的想法與注意了,今年應該可以更上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