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濤文學獎臨帖佳作得獎心得

發佈日期:2021-05-24

鄭歆曄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臨帖比賽本來不想參加的,因為真的沒準備好,但後來還是投搞試試,也算積累一次比賽驚豔。

本來是打算臨一臨就交過去,但是覺得這樣不好,比賽不是遊戲,不能草率。於是我想了想,如何交出一件有「比賽氛圍」的作品。

我平時喜歡刷影片,比如吃的喝的,或是講怪力亂奇故事的,同時也會看很多跟書法用筆、形式等相關的影片,看得很入迷,很不想做事的情形。

然後我就看到FB上的Jimmy Calligraphy上傳了他用蕙風堂的仿拓宣與白墨寫成的作品,當下被驚訝到了,原來近在手邊的字帖也是創作形式的一種!我把這件事分享給俊臣老師,跟老師說我也想試試。

俊臣老師沒有表示甚麼,只是跟我說不用買紙──自己塗!準確來說是自己「刷」比較對,因為我拿著毛筆在那裏塗,差點沒把自己塗哭──毛筆不夠大啊!一筆一筆畫在半開宣紙上,我當下真是慶幸自己沒硬撐著寫全開。

於是我先在上面練習了一遍要臨寫的內容,要臨的是趙之謙〈鐃歌冊〉,趙之謙還是我半路練的。最先練的是東漢的小篆〈袁安碑〉,但是我覺得袁安碑有點單調無聊,老師也講趙之謙是取法袁安碑,恰好趙之謙的風格是我喜歡的,稜角生動,厚重而不死板,重點是我可喜歡他把篆書的「腳」拉長,疏密頓現,很且字多,豐富!

不過練沒練好,那張紙就先塗黑底了,但塗著塗著有夠難塗!筆太小,又不敢直接灑墨,雖然現在想想就直接灑比較快,不過那時候還想著要規規矩矩塗好一個長方形。後來啊,沒那個耐心,直接幾枝筆上去瞎塗抹,也不管長方形了,往外就給他撇出去,可盡興了,放著一晚等墨乾。

但我網路買的白墨還沒到,隔天我就先去文具店買了一些白色、銀白色的壓克力顏料和廣告顏料回來預備。不過白墨下午就到了,便趕緊打開試著寫寫看,結果這款開明白墨應該是要寫在抄經紙一類、不吸墨的紙。

因為我寫下去看不見白墨去哪了,我的功力還不到不看筆跡就可以寫的等級,果斷改換廣告顏料寫,恰好就先挑了一瓶銀白色帶銀粉的廣告顏料,打開試寫了一下,我整個興奮不已。

我的老天!怎麼會這麼好看(我指顏料),那噗呤噗呤的,好像還會流動的顏色是真的嗎?不過興奮的我馬上就鎮定下來,本來要寫趙之謙的我,由於前一晚塗墨塗到快瘋了,又在各種壓力煩躁下定不下來,打算改寫心經鎮壓這象徵煩躁的黑底。於是挑了鄧石如的篆書心經,但是覺得太規矩了,愈寫愈煩。

最後我挑了吳昌碩的,別說,在俊臣老師示範過好幾次吳昌碩的情形,自覺不難的我第一次寫了吳昌碩,然而幾個字後:覺得好醜,投自運好了;但是寫的又有點像,還是投臨帖好了的心理交戰中。最終投了臨帖。

佳作的結果是我真的沒想到的,我本來是不想隨便了這個比賽,但最後好像隨便了又好像沒隨便。至今依然對其他參賽人員感到愧疚的我,都不好意思提起這段。沒關係,我下次一定認真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