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屆中興湖文學獎全國徵文比賽參賽心得

109(2)參加校內外各項競賽及發表-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第38屆中興湖文學獎全國徵文比賽參賽心得
發佈日期:2021-05-24

許睿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今年初由於失戀的關係,寫下了許多首關於情感的詩,一方面記下這些靈感,另一方面也排解自己的情緒壓力。其中馬頔在《南山南》中寫下的「如果天黑之前來得及,我要忘了你的眼睛。」讓我在這次的創作中有很大的啟發。因此將這首詩命名為〈日落前的清單〉,提醒自己必須在天黑之前收拾好自己的悲傷,這裡的天黑也不只是指日落後的時間,也是在暗指悲傷的程度應該要設一個停損點,無論是以一天為期還是一生為限。

    詩的開頭寫到初生的你戀上了她,用未經世俗的幻想擁抱著她。就像是一同踏著平凡的腳步,然而卻不慎地墜入林中的泥沼。這段內容也說明自己的一絲埋怨,埋怨沒來的及和她一起熟練的閃避泥沼,依然在生活中或多或少的磨合而出現瑕疵。以沼澤象徵困境與悲傷的情緒,我聯想到整個大環境的溫度、濕度與時間都沒有一項,是能夠被渺小的我們所掌控的,我們只能卑微地祈禱仲夏快些來臨,將下陷的速度再拖慢一些。

    再來在詩的中間我開始拉出這首詩的主題,列出在日落之前必須完成的清單,一是忘了如何抓捕繾綣的雲霧,捏塑她婀娜的輪廓,二是忘了如何敲擊身旁的草木,仿擬她軟綿的耳語。這裡寫的雲霧和草木,都是沼澤周遭平凡的事物,卻都能讓人聯想到她。就像是我自己,也常常在生活中很多平凡的事物中聯想到過往回憶的點滴。因此,我要提醒自己趕快讓生活回歸正常,不要再因為過往的回憶束縛自己向前的腳步。將這些悲傷留下的眼淚,化為成長茁壯的養分,但不對沼澤加濕,不再讓自己深陷。

    在這首詩的末尾,我也擬設了一位虛擬的女孩,期許自己能在失戀之後,就算遍體鱗傷卻還能再相信愛。因為在逐漸釋懷後,我開始發覺如果不在相信愛這樣並不公平,因為愛的本質並不會改變。愛一樣是那樣的讓人憧憬,有著它所能帶來的美好。我們又為何要因為曾經受傷,而放棄擁抱的權利。我們在受過傷後的改變,不是不再去相信愛情、不再去深情對待。而是我們要能夠學會不將自己的幻想寄託給愛情,了解愛情的粉紅泡泡裡也有一定的現實,然後把自己準備好。把自己準備好,成為一個擁有自己生活的人,讓自己對自己的日常感到富足,然後擁抱並感謝每個願意參與進來的人,但並不將其吞噬。你可以用你的深情認真投入這段感情,但請不要去計較平衡,也不要去要求每個人在愛裡對深情的表達方式都要相同,那樣會讓深情成為一種壓力,而不是彼此內心自然而然的悸動。

    在這次的比賽裡,我能靜下心來創作,並逐漸以第三人稱的角度將自己從這段負面的情緒中抽離出來,理清自己的思路,希望藉由這首詩也能喚醒跟我一樣迷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