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務心得-台南大學國語文學系系學會

109(2)公共服務活動-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公共服務心得-台南大學國語文學系系學會
發佈日期:2021-05-24

黃敬棨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在國文系112級系學會擔任編輯的學期中,我幫忙舉辦系上的公共活動,主辦的有系刊編輯和傳情活動。系刊編輯主要於整理稿件、對專業作家進行專訪、排版確定等事項。傳情活動是和校外商家合作,於活動期間販賣商品,將商品送至購買者想贈送的人。主要工作是主題構想、宣傳、確認商家等等。

舉辦活動的過程中,或許會和同伴有爭執、矛盾,但在彼此闡明想法後,也都可以取得共識。準備的過程或許繁瑣勞累,但當看見活動成果和大家參與時樂在其中的模樣,便是最好的收穫。因為這些活動,我有了許多珍貴的經驗和回憶,增加了責任心和溝通能力,面對問題可以快速冷靜,並提出解決方案,也體會到了團結的重要。或許是陳腔濫調,但因為系會人手不足,所以我們經常需要彼此支援不同的項目,因此,當看見彼此都因為繁忙的事物辛勞,卻仍願意互相幫忙時,內心深受觸動。也因為人手不足,所以我們必須不斷突破自己,學習新的能力。雖然經常是因為被迫下的無奈之舉,但完成後得到的卻是比想像中的更多,擁有新的能力外,不斷磨練的是心性和態度。在系學會中,我可以去做自己喜歡的工作,也有機會得到不同的機會,這些是意想不到的餽贈。

除了辦活動過程經歷的困難,活動也會有不如預期圓滿的時候,但也因為有不完美,所以在檢討時可以有進步空間,也可以看見每一次不同情況下,相同的做法可能會有不同結果。我們在彼此的映照下看見不成熟的自己,也看見了借鑑、學習的優點。我們不斷從失敗、成功中摸索,去了解、分析出最適當的解決辦法,或是過程中不完善之處。因為不斷的檢討,不斷地審視,我漸漸明白,只有當我們可以看見自己的缺點時,才有繼續進步的可能,避免看不見往前的路而原地徘徊的自我侷限。對於未來,我擁有了不怕犯錯的勇氣,賦予自己關於未來的期許:永遠不要因為畏懼未知,而放棄成長的可能。

也許我們校園中的嘗試青澀且普通,但我相信每一個不普通,每一個完美,都是由此而來。我們會從每一次的冒險中超越自己,因為有現在的勇敢,因為有現在從普通開始的嘗試,我們有了前往非凡、優秀的階梯。雖然進入系學會後,背負了很大的壓力,容易被批評,從而對自我懷疑,但如果從新選擇一次,我依舊會給自己成長的機會。我在系學會中完成了我想接觸、嘗試的事物,有了也許不完美的開頭,但也有了繼續前行的方向。或許我還沒成為我心目中最好的我,但因為有了每一次的不完美,所以我知道我正在蛻變的過程。每一場相遇、每一段旅程,都來自於自己的決定;每一份餽贈,也來自於自己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