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為你寫詩,為你反毒」現代詩徵文比賽參賽心得

109(2)參加校內外各項競賽及發表-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110年「為你寫詩,為你反毒」現代詩徵文比賽參賽心得
發佈日期:2021-05-24

許睿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這次在教官的推薦下,我參加了反毒宣導的詩文創作比賽-「為你寫詩,為你反毒」現代詩徵文比賽。在開始下筆之前,我將之前教官分享過的幾篇吸毒者在戒毒後的心得以及一些宣導影片再次拿出來瀏覽。而給予我最多靈感的還是當時在兒童英語課堂作業所閱讀的《糖果屋》這個童話,還有在閒暇之餘與同儕聊到關於社會問題的一些論點。

    以前的自己總覺得吸毒的人很傻,明知道會傷害身體、會觸法,為何還是如飛蛾撲火般,不斷湧向毒品的懷抱。而後來在和同學討論後,我才意識到這些被視為社會問題的亂源,無論是竊盜慣犯、吸毒者或是普通路邊的遊民,這些人的背後或許都有我們不了解的壓力或際遇。所以就像是《糖果屋》裡的漢賽爾與葛麗特,或許是受到家庭的不良對待,才讓他們在森林裡迷失了,而森林裡未知的危險以及飢餓,讓他們看到糖果屋時就情不自禁的想去品嘗。所以在詩裡,我也將毒販比喻成糖果屋的巫婆,用糖衣去包裝邪惡的想法,試圖吞噬這些迷途的羔羊。此外,我也告誡所有想嘗試看看的年輕人不要輕易嘗試,因為現實並不會像童話般那麼美好,毒販遠遠比巫婆來的狡詐。

    在這次的創作中我希望讓那些迷失的人都可以更接受反毒的宣導,而非一昧的站在我們的對立面,因為我們對他們的不夠了解。在詩中先設身處地在他們的立場去思考為甚麼他們會想去接觸毒品,針對問題的根源去做反思,而不是單純對問題的現象不斷批判。再來是提醒他們這些毒販的存在,就像森林裡的猛獸,甚至會用美好的幻象包裝。最後向這些已經犯了錯或是準備要犯錯的人們說到,別害怕跟身邊的長輩與朋友家人討論,這些人的愛才會是真正的解藥,毒藥能帶來的緩和只是短暫的,甚至會傷害身體。

    我在比賽中所學到的,是要去擁有一顆關懷的心,對孩子偏差行為的背後產生好奇,陪他們一同面對與解決問題的根源。同時我們也應該反思,是甚麼讓這些孩子陷入這樣的困境,以至於發展出這些問題行為或個性。在比賽之後,我也和同學就社會學的層面,聊到許多不同層面的狀況與可能性。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原來自己也很難做到完完全全地設身處地站在他人立場思考,因為經驗的不同,造成我們無法同理對方的行為。很多我們看似無法理解的行為,或許是因為他的習性所造成。

    最後要感謝我教育社會學的老師,曾經簡單而又完整地為我們介紹了社會學領域的許多架構,以及在教育上的應用。讓我們在遇到一些議題和時事上,擁有了更多批判性的思考,在發表想法時也更能運用這些專業的知識去支持我的論點,或是從這些議題去反思某些理論的缺陷。也因為這些訓練,我能夠以不同角度去創作反毒宣導的這個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