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屆松濤文藝獎文學評論類貳獎心得

109(2)參加校內外各項競賽及發表-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第十五屆松濤文藝獎文學評論類貳獎心得
發佈日期:2021-05-23

莊淑芳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一、投稿的準備過程

 

此次在第十五屆松濤文藝獎文學評論類有幸獲得貳獎的作品〈迷霧中的美狄亞──淺談混血營英雄系列之人物:派波.麥克林〉原是我大學一年級時在「中文閱讀與寫作」這一門課程的心得作業。

       

        本篇心得的寫作初中其實並非是為了投稿比賽;雖然說是大學一年級時在「中文閱讀與寫作」這一門課程的心得作業,卻也是出於對於原著的喜愛與惋惜而寫的一份心得。

 

當時我將心得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對於主角群的感想和此系列小說的缺點來做點評,夾雜諸多個人想法和個人對於角色的偏愛,可以說是主觀意識極其強烈的一份心得,比較接近隨手的一份讀書筆記;第二部分則是針對派波.麥克林此一人物的分析和探討,由原著中我所觀察到與發覺到的細節著手,也書寫了派波.麥克林此一人物和希臘神話中弒子的美狄亞的對應關係──這也是為何最終將第二部分心得定名〈迷霧中的美狄亞──淺談混血營英雄系列之人物:派波.麥克林〉的原因。

 

        在第十五屆松濤文藝獎徵稿時由於本篇心得第一部分已於網路發表過,按照第十五屆松濤文藝獎徵稿辦法之規定,已經在網路平台等等地方公開發表過的作品不符合投稿資格,即便得獎也會取消獲獎資格,我便將未曾公開過的第二部分心得(即針對派波.麥克林此一人物的分析和探討)稍作調整,用以投稿。

 

二、得獎後的收穫與反省

 

第十五屆松濤文藝獎文學評論類投稿分為三種類型:(1)人物報導。(2)報導文學。(3)文學評論。不過其決審會是合辦的,獎項亦是三種類型一起評審,而本屆入圍的八件作品中,只有我與一位國文系學長的作品是文學評論類,其餘有一篇是投錯類別的散文,四篇人物報導,一篇報導文學。

 

        評審依照入圍名單順序來講評,針對前面幾篇人物報導,評審老師都提出了相當犀利、一針見血的評語,明確的指出了優點與缺點所在。這令我一度非常緊張,很擔心收到的評語缺點多過於優點,所幸評審老師給予我的評語大多是好評。

 

        關於〈迷霧中的美狄亞──淺談混血營英雄系列之人物:派波.麥克林〉一文,其中一位評審開宗明義地指出,這篇文學評論其實比較接近「漫談」的形式,因為文中所有的線索都只是點到為止,並未有一個完整而嚴謹的結論──在這個前提之下,我將其定名為「淺談」是不太明智的選擇。

 

        另一個小缺點則是原著是系列作品,為了行文便捷我選擇使用英文簡稱來帶系列作品,為了行文便捷我選擇使用英文簡稱來代指原書名,這就成為了對於不瞭解原著的讀者在閱讀時的一個小障礙。

 

        感謝評審老師的評語與建議,令我獲益良多。下次投稿時我也會針對評審老師所說的缺點去做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