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國際花燈比賽參賽心得

發佈日期:2021-05-23

許睿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今年國立台南大學在國際週的系列活動舉辦了國際花燈的比賽,在朋友的相約下我們一起參與了此次的競賽,過程中我們翻閱了網路上的一些資料試圖建立對國際的概念,尋找一些合適的素材來構圖。後來或許是天氣炎熱,於是讓人聯想到冰淇淋,以及充滿特色的土耳其冰淇淋。

       說到土耳其冰淇淋,大家最有記憶點的或許不是冰淇淋有多好吃,或是口味有多獨特,而是想到販售冰淇淋的老闆幽默而調皮的捉弄,正手反手顛倒著冰淇淋就是不落地,也不落到顧客的手中。這樣的畫面讓我不禁聯想到我們的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呢?人生也是如此不斷地在捉弄著我們,每每想要靠近成功的時候又倏地遠離,好多個不經意的轉彎和顛頗都是考驗。然而就像冰淇淋店的老闆一樣,我們支付了金錢,無論過程多討厭,他終究得把冰淇淋交到我們的手上。同理,無論邁向成功的路上有多挫折,只要我們付出了足夠的努力,他終究得給予我們相應的回報。而期許我們都能獲得比預期在更好一點的回報。

       在這次完成燈籠彩繪的過程中,我忍不住數次想起小時候抓著畫筆,將所思所想盡情表達在畫紙上的純真模樣。於是這次的比賽其實我志不在爭名逐利,而是希望藉由這次活動的機會,短暫地將自己從忙碌地生活中抽離,重新回到那無憂無慮能盡情繪畫的年紀。在作品中我將冰淇淋以五顏六色的色彩,點綴在燈籠上,並裝飾成雲,象徵著有些距離的夢想,甜甜的滿是嚮往。然後一些以土色為基礎的建築,則是仿土耳其與伊斯蘭式的圓頂尖塔所繪。最後以一根師傅的大杓子標上土耳其的旗幟,以及南大的標誌,並以夢幻的粉紫色作為整體燈籠的背景色。一切的裝飾似乎引誘著世人繼續朝著這些甜甜的夢想追逐,同時也提醒他們不要害怕挫折,一切只是過程,最終該屬於你的,在你付出回報後,或快或慢終會抵達。

       在宮崎駿老師的著名動畫電影《龍貓》中,曾有一句名言是這樣說到的:「什麼時候我們開始,無法像孩子一樣肆意地大呼小叫了?心裡的小情緒堆積得像山一樣高,直到溢出來。與其如此,不如永遠像孩子一樣。」這句話或許就是推向著我朝做自己的方向邁進很大的原因,同時也成為了此次參賽的契機。唯有我們找到自己情緒出口的方式,才能更貼近真實的自己,無論是透過寫詩或是繪畫等方式。

       最後我要感謝的是所有曾在我低潮時給過我鼓勵的所有朋友,雨衣直在背後支持著我的家人,因為有你們,我才能不斷堅持努力下去,然後最終實現想要的成果。也因此,我才能擁有這段體會,才能有自信地告訴你們,只要付出,收穫必定會在某個時刻到來,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