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教學教案設計檢定暨競賽參賽心得

109(2)參加校內外各項競賽及發表-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雙語教學教案設計檢定暨競賽參賽心得
發佈日期:2021-05-22

許睿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上學期的週末我參與了共計30小時的雙語工作坊,於是看到這次師培中心舉辦了雙語的教案比賽,便毅然決然地參加了。在決定此次教案的主題時,我特別反思自己的課程是否能以學生為中心,以及如何融入英文在不同領域的課程。由於過去已做過英語融入生活的教學活動,於是我告訴自己要面對不同挑戰,所以選擇了相對最難的數學來做融入。

       首先我選擇的是高年級的分數單元,以蜂蜜蛋糕為生活經驗引導學生參與課堂,並以平分蛋糕為任務,帶學生從問題解決的發想認識分數。此外為了引起學生動機,我也在教案中大量加入了瘋迷全台的動漫《鬼滅之刃》。再來因為分數對於國小的學童仍是比較抽象的概念,於是我設計了大量鷹架的提問學習單,並輔以自製的教具與分數牆,透過實體的表徵去協助學生運思理解,減少他們在概念建構上的負荷。最後因為這堂課還是雙語的課程,必須讓孩子有更多的機會沉浸與接觸英文,於是我在課堂的指導語中多會使用英文,並以動作肢體的詮釋代替語言的解釋。當然也有設計希望學生學會的目標單字與句型,但還是會以課程的學科知識為主,再讓學生慢慢在反覆的聽與說的過程中學會。

       設計教案的過程其實是有些枯燥乏味的,因為要不斷地去查詢領綱與總綱的核心素養及學習重點,不斷刪改適合的課程目標。但有趣的是,我們可以跳脫傳統講述式課程的框架,以學生為中心設計一些我們也有興趣的課程。因此儘管辛苦,在做完的時候我們仍能從中獲得滿足的幸福與成就。

       最後我要感謝數學教材教法的老師,陪我討論了很多教案細節要如何構思與調整。後來在永齡的課輔我也有嘗試將此單元的其中一堂課拿出來教學,學生的反應都頗為熱烈,雖然事後又做了許多修改,但越來越接近完整的教案還是讓我十分期待。因此也希望有一天自己能有機會將這份教案的教學活動實現在我的課室裡,並透過教學實務的經驗完善這份教案,不只讓孩子在這堂課能學會分數的概念,也能用雙語的方式更親近英文,不對英文在向我們這一代充滿恐懼,最終能在樂趣中學習。

       謹記教育的名言「教育,是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所以不管教改的過程有多複雜,這條路有多艱辛,我們都必須相信為了學生一切都很值得。唯有不忘記自己的初衷,我們才能不斷在教育這個志業裡,燃燒自己照亮更多孩子。雖然2030雙語國家這個政策,還有許多地方需要被檢驗,但因為這個政策的提出,也讓我們開始思考如何解決英文城鄉與貧富差距的影響,是否可以讓孩子在學校就能接觸足夠的英文,而不用再額外補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