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南大學教育學系學生學習檔案競賽參賽心得

109(2)參加校內外各項競賽及發表-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國立臺南大學教育學系學生學習檔案競賽參賽心得
發佈日期:2021-05-22

許睿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今年在系上老師的推薦下,我毅然決然地參加了系上舉辦的學習檔案競賽。在製作這份學習檔案的過程裡,我常常會反思自己在生活上有沒有運用到這些課堂中所學的知識。現場諸多的問題行為,雖然無法在理論中找到一套完全的標準答案,但透過統計所學的知識,我們或多或少能去分析與探究某些現象問題根源。想起在上這門課的點滴回憶,我也必須時常自省自己是否能夠營造一個舒服低壓的氛圍,讓學生願意主動學習,並且不只是教他們內容,更可以讓他們獲得相關的素養得以應用和創造。這段學習的點滴回憶,無論是獨自一人坐在書桌前苦思作業的撰寫,彷彿化身學者上網蒐集各類偏鄉教育文獻的身影;或是一群人在課堂上針對同學報告的問題,不斷反覆討論及查找資料的熱鬧;甚至是在課餘的讀書會大家對書裡的統計名詞,互相糾結其定義然後思辨所激盪出的火花。若不是因為這次系上舉辦學生學習檔案的競賽,讓我們有將這段歷程製作成學習檔案的機會,或許在不久之後的忙碌生活裡,這段應被好好珍藏的回憶就會漸漸被淡忘。

       很感謝素微老師用心的教學,讓我獲益良多並更加熱愛教育與統計,更加堅定自己成為老師的志向。感謝系上舉辦這個競賽,讓我能夠培養將一段歷程整理成檔案的習慣與技能。也感謝過去以來一直很認真對待每份課業的自己,如果我曾對這些學習內容抱著敷衍的態度完成,或許就無法擁有這麼多的收穫,也無法讓學習的成果如這份檔案所呈現出來的這麼精彩。

     「沒有所謂最棒的教學策略,只有最適合的教學方法。」未來期許我們能一直保有對教育的熱忱,並對每個理論和議題保持著懷疑與深究的思辨,不盲目追求教科書上的真理,然後把握機會參與教學現場的實務累積經驗及轉化所學的知識。最後希望我能延續這樣的習慣,繼續製作出更多的學習檔案,以及屬於自己的回憶。

       最後在這次的比賽裡,除了學習到整理學習檔案的能力以及對統計與生活這門課做了反思,更學會了要仔細看簡章的習慣。因為這次的比賽僅限109學年度的課程,但我做到了108學年度的課程,不過雖然做錯了,也讓我有更多機會去反思這些課程-教育社會學與教育哲學。儘管哲學和社會學任一個領域都具有許多專業的理論,而其內容也都相當複雜,但在這兩門課程中,兩位老師都簡單而又完整地為我們介紹了這兩個領域的架構,以及在教育上的應用。上完教育史與教育社會學這兩門課後,我覺得自己在教育相關的議題和時事上,擁有了更多批判性的思考,在發表想法時也更能運用這些專業的知識去支持我的論點,或是從這些議題去反思某些理論的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