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智圖開發你的大腦-心智圖法基礎課程心得

2021青年世代學習系列講座-學習心得>用心智圖開發你的大腦-心智圖法基礎課程心得
發佈日期:2021-05-21

王宗偉

理工學院

材料科學系

心智圖法在過去常被被老師要求在中學教育中,老師總會跟我們講,請大家自己把課程筆記繪製成心智圖,這樣可以加深自己的映象,幫助記憶記住考試重點,但是,老師在教導怎麼繪製時,往往都是給我們看範例,要求我們把重點化成樹狀結構,卻沒有跟我們講,這樣做的意義可以幹嘛,如何幫助記憶,於是我們的心智圖,就變成將原本條列式的重點,再接上樹狀結構,造就筆記的版面越來越複雜,所需要另外花時間在繪製圖片上面,卻又沒有明顯的學習成效,最後這個方法被我捨棄掉。

在我從小到大的求學過程中,我一直在尋找學習的方法,也一步步的修正自己的錯誤,由條列式筆記、表格式筆記,課本畫重點、再把重點抄出,種種方法試過了。但始終覺得自己的知識一直停留住,而沒有增長,尤其是在英文領域方面,這種需要累積成長的科目,每次記住一個單字後,考完段考就忘了,單字、片語也記不長久,在小時候面對考試時,還能應付過來,但隨者年級增加,越來越掌握不住,挫敗感越來越沉重,足以壓得我喘不過氣。

網路上面有一堆的學習法教學,心智圖也是從小聽到爛的東西,但是凡事帶成見,就不去嘗試,往往會錯失很多機會,所以看到南大報名系統中出現心智圖的課程,我就先按下報名了,儘管報名時見撞到另一個我也很想要去聽的講座,我也始終先選擇心智圖講座,因為這個講座對我未來發展可能會有影響。

在進到活動會場後,首先我們就拿到4隻原子筆,我就感到這個講座應該不簡單,在學習心智圖前,我們要知道我們大腦是如何去記住記憶的,講著給我們看了一張圖,上面寫了30個名詞,讓我們去記憶,從中,我們發現,在大腦去記憶養三大關鍵,重複次數的鑽石,最讓人映象深刻,再來是具有特殊意義的名詞,比如說在一堆名詞中出現川普兩個字,相對於其他物品名詞,就只有這項是人名,就具有特殊性,再來是與自身的關聯性,就是名詞與過去經驗相關,那麼就很容易去記住,比如說講座中有人討厭榴槤,所以就對他映象深刻。

在知道記憶原則後,我們可以善用這些原則,延伸出其他方法來幫助記憶,比如說組織化的分類記憶點,讓每個記憶項有規則,重複性的記憶規則,就可以快速記住關鍵,再來是提及關鍵字,讓這個關鍵字句又特殊重要性,而最後一種方法就是心像法,也就是將一些敘述性的記憶用故事來記住,讓這個故事與自身經驗有關連,就能快速記住,講者在講的過程中,有提及例子,台灣五大毒蛇,如果是直接寄的話就是龜殼花、眼鏡蛇、雨傘節、百步蛇、青竹絲,而這樣記很容易就忘記,所以用故事性架構,有隻忍者龜帶著眼鏡,撐著雨傘走了擺步到竹林,有個故事性,就能幫助我們去記憶。

知道這些關鍵後,我們就可以開始學習心智圖了,心智圖是利用脈絡性的結構,先將主題分成大類項,去歸納要點,每一項要點都只能提及關鍵字,其中關鍵字以名詞為主,動詞為輔,精簡概要,以顏色區分大類項、小類項,將每個關聯項牽線後,最後加上小圖樣幫助重點記憶,在實際操作的時候,老師要求我們用自介來練習,以此看出學習成效,由於坐在最前面的位置,所以講者時不時就會來點我一下,讓我發現我哪邊可以做得更好,嘗試一遍後,大概也知道要如何進行了,聽完講座之後就要實際地去應用,才能讓這段講座所花費的時間具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