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務109-2

發佈日期:2021-05-18

呂佩儀

理工學院

材料科學系

    當初加入系學會這個大家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不想浪費大學這美好的青春時光都一直在讀書或是做實驗。雖然網路上很多人都分享了加入系學會的眾多缺點,但是我還是想為材料系做出一點貢獻,因此毅然決然地進入系學會。

    進入系學會已經過了一個學期,也驗證了網路上大家所提到的缺點,確實需要花很多的時間與精力在系學會上,我們固定每周會花一天來舉行常會,討論著活動的細節或是其他事項。當然不可能只有每個禮拜花一天就能把事情處理好,舉例來說舉辦一個小型活動(例如:認親、期初)一個月前就需要開始籌備,中間也需要花很多時間跟大家討論,假若是舉辦規模較大的活動(例如:送舊)時,籌備的時間就可能要提早兩個月以上,這導致了每天固定的讀書時間被壓縮,因此只能捨棄跟朋友們出去玩的時間,拿來補足自己規劃讀書所缺少的時間。

    當然不可能只有缺點,不然不會有人要承接這種苦差事,擔任了一學期的活動長,舉辦了不少活動,累積了許多辦活動的經驗,也從以前參加活動的經驗得知,材料系的學生適合辦怎樣類型的活動,參與度會比較高。發現系上比較適合動態的活動,不太喜歡一直坐著看表演,大家都無法坐住,因此這學期的活動以運動型態居多,除了歷年來的格致盃(各球類系隊活動),我們將送舊活動表演的部分改為「水球大亂鬥」,也新增一些之前沒有橋段,例如:請各教授協助拍攝畢業祝福影片,以及系上學生想寫給畢業生的祝福小卡。不過當送舊這個活動籌備了一段時間後,卻因為疫情的緣故,迫使我們將活動取消,讓我們之前的努力都白費了,雖然可惜,但身體健康還是比較重要,那也因為取消了本學期的最後一個大活動,此屆系學會大致上也告了一個段落。

    卸下幹部後,有了一種完成使命的感覺,到了這種時候不知道為什麼開始回憶起了自己當初剛升上大三的時候,那衝動、興奮的過去,想想當初答應接下活動長,聽到了這個頭銜,心裡當然是非常的開心因為這個結果不僅僅大家對我的肯定也代表著我自己這些日子來的努力有了結果,希望我能將這種感覺傳程給下一屆的學弟妹,讓他們也能知道,大學生有些不做不會怎麼樣,但是做了會很不一樣,智慧不只是能從書本上得知更能從與人溝通、與社會協調上獲得更多。

    最後因為有符合高教深耕申請的資格,因此能得到一筆補助款,由於時間大多花費在系會上,本身讀書時間縮短,為了可以照顧好自己的課業,我沒有額外的去打工,雖然這筆錢相較於打工的薪水來的低,但是我不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與精力在打工上,參與系學會就能得到一筆小額補助款,而我把這些錢拿來買參考書還能補足課業上的缺失,真是一舉好多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