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青年學習系列講座:用心智圖開發你的大腦

2021青年世代學習系列講座-學習心得>2021青年學習系列講座:用心智圖開發你的大腦
發佈日期:2021-05-10

莊家欣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一開始看到教學與學習發展中心開這系列的講座時,最想報名的就是心智圖。因為我的美術、圖畫能力從小就非常不好,所以一直以來都很羨慕同學們具有製作心智圖的能力。用心智圖做筆記似乎事半功倍,而且他們考前用這些圖像化的重點整理作為複習,我在一旁很想請教他們如何用這種方式讀書。

講師在最一開始就以他們公司做介紹,從心智圖法的起源人Tony‧Buzan研發出心智圖的過程,到首位華人心智圖講師—孫易新,可以看出這項新制圖的方法及理論背景可以追溯到大約20年前,且盛行於不只西方,而是東西方皆有其重要性。講完這些師父們的起源之後,講師開始從心智圖背後的學習理論介紹:短期記憶轉到長期記憶需要靠心像化+記憶掛勾;影響記憶的因素為重複性、特殊性(馮雷斯特夫效應)、與現有知識掛勾且組織在一起。這些背後的學習理論基礎,令人更加信服心智圖有其效果。

接著來說說心智圖的製作原理原則。心智圖法主要為四大核心關鍵:關鍵字、顏色、放射性思考、圖片/影像。我認為最重要且最多人卡關的是「放射性思考」,放射性思考包含了網狀脈絡與樹狀結構,其中樹狀結構又分為邏輯性與非邏輯性,邏輯性包含了分類層級、因果關係、描述性。

我會覺得放射性思考為最困難的地方是因為「分類」這件事情對我而言需要花費很長一段時間,會因為該分出哪些類別而糾結。而講師帶著我們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實際操作之後,我發現畫出心智圖似乎沒有我所想像的這麼困難,而且還因此找到了我自己的盲點。以前我在分類的時候,是將所有細項列出來,再分堆去判斷各自屬於的小分類,接著再往上分出中層類別,最後集合分出主要幾大項目。但是講師的心智圖畫法則是完全相反,他從主題、大標題去發想,再從這些大項目去想包含的中層項目,再從中層項目列出各自所擁有的細項。

心智圖的六大步驟:確認核心主題、掌握大綱架構、運用色彩意涵、延伸內容細節、思考彼此關聯、加入重點插圖。核心主題是首要步驟,最後裁示延伸細節、加入插圖。在這次講師的帶領之下,我才意識到並不是我沒有能力製作心智圖,而是我一直以來都用錯了方法去製作。

這場演講對我而言收穫最多的是親手製作屬於自己的心智圖的環節。聽了一個小時的理論背景以及步驟,比不過實際操作的效果。真正拿筆在紙上畫出屬於自己的代表圖像、思考自己可以分成哪些類別,真正動手做才發現講師講的步驟真的有效,而且照著他的步驟做真的畫出一張心智圖。我想是因為前面演說部分的鷹架有搭好,後面拆除鷹架時我們這些學生才能都很順利的學習到鷹架上的知識。

很開心去聽了這場演講,對於未來學習以及就業,我認為都有許多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