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圖法心得

發佈日期:2021-06-16

林昱均

教育學院

特殊教育學系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心智圖的教學設計,在本次的研習當中講師先以會影響我們記憶的要素進行分析;大致上可以分成三個層次,分別是重複性、特殊性以及與現有知識掛勾並組織在一起的關聯性。講師先以一個文章為例子進行心智圖的分析,而這個心智圖顛覆了以往我對心智圖想像。以前我所學習過的心智圖主要是將段落中的內容加以分段,依照段落進行分類,且線條的意義比較像是連接句子而非概念。而在這次的活動中,心智圖的外觀上是將文字寫在線的上方,上方的文字就是我們所摘要的線索,每一條線上的線索都只能是一個名詞或是動詞,而非我們所認知的一個句子。

  因此,在心智圖法中可以歸納出四個關鍵要素,分別是關鍵字、放射性思考、顏色及圖片與影像。也就是說心智圖不僅是以文字的方式表達還可以利用不同的顏色及圖片加以說明,在文字與圖像並茂下,可以加深讀者清晰度與印象。

  最後,可以將心智圖法分成六個步驟(1)確認核心主題(自我介紹)(2)掌握大綱架構(背景、教育、工作、興趣四打主軸)(3)運用色彩意涵(綠色代表教育因為成長……)(4)延伸內容細節(教育過程中發生的變化)(5)思考彼此關聯(若互相有連節可以以箭頭表示)(6)加入重點插圖(圖文並茂)。研習中,我們完成了自我介紹的心智圖,因為有明確的步驟與講師的範例,使我在製作自我的心智圖時更加明白自己應該要做什麼事情,做出屬於我獨一無二的心智圖。

  參加完這一次研習後,因為有這些清楚的步驟,我認為非常適合教導學生進行文章線索分類與歸納練習。令我十分想嘗試於國小中;像是社會課當中常會有的社會性議題,例如:如何改善自己的家鄉問題、環境資源的保護等等,這些比較開放式、擴散性思考的主題,可以結合心智圖法的教學,找出各式各樣的解決方法。教師可以讓學生以小組為單位進行合作討論,透過討論與歸納的方式找出合適的解決方案;且在討論完解決方式後,用不同顏色線條與文字區分、更要說明不同顏色所代表的意義,最後加上圖畫進行補充,讓心智圖更加完善。每一組小朋友都會有自己組內的看法;不論是文字上解決方案的不同,或是色彩上一定也不會相同。因此,教師可以邀請整組的小朋友上台與其他同儕分享組內的想法,為何用這些顏色?為何加上此插圖?其重要性是什麼?讓學生可以藉由互相交流的形式去學習、發揮想像力和創造力。

  學生在多次的練習後會習慣用心智圖法抓取文章重點,日後的國語課課文或文章閱讀,小朋友可以透過獨立的方式進行文章分析,老師也可以透過此心智圖去評量、觀察學生對文本的了解程度、心智圖的學習成效。因為本次的研習,讓我打破以往對心智圖的迷思,我相信若能妥善運用此方法,在教學中將會是一個很棒的學習方式,且可以達成多元的評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