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軟體園區積分競賽

發佈日期:2021-04-28

高嘉晨

理工學院

數位學習科技學系

參加高軟見習跨校積分競賽

 

放寒假的第一天,我就整理行囊,準備為期三周的見習活動,這次的見習活動是為了我們參加的「109年大專校院創新創業教育計畫-開關公司」中的其中一環,這項計畫要求我們設立一間公司,在三個月內學習從無到有,再從有到無的了解建立一間公司的開和關,希望學生可以更加瞭解創業的各種過程。

 

在這三周的見習活動中,會讓我們與自己挑選的廠商交流,向他們學習的專業的知識(由我們自己想對方提出想要學習哪方面的知識),對方公司會站在為我們諮詢的角度上給於我們各種建議,除了向公司學習以外,我們還需要跟我們自己的公司隊員討論我們目標要在三個月裡面完成一件甚麼事情,預計在哪時可以完成,完成這件事情需要哪些資源,討論完之後整理成簡報向指導老師匯報,為了讓我們對創業更有感,主辦方也準備了一系列的財務指導、創業指南演講、了解人力資源重要性的桌遊等,幫助我們更加進入狀況,這些活動不只是讓我們學習,也是積分競賽的一環,透過每次和指導老師溝通我們所呈現出來的東西,以及各式活動的參與來計算我們的積分。

 

這一次的活動,我們是與台東大學一同參與,兩校各派出五隊來進行積分競賽,這是台東大學第三次參加,聽主辦方表示,這是南大第一次參加,而我們很幸運的獲得這寶貴的第一次,在整個活動過程中,因為有以往經驗的關係,寫企劃書之類的事情對我們來說並不算太過困難,但財務報表一直是我們大的困難,透過老師的循循善誘,到了活動結束的時候,我們竟也寫出了一份不錯看的報表,這大概是我們團隊這趟下來最大的收穫吧!另外各式積分活動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桌遊了,這款桌遊當下我忘記記下名稱,真的是很懊悔,原本的我認為,創辦一間公司,最吃錢的是技術部分,沒想到透過這個遊戲,要我們決定在人力、技術等區位要放置多少金額,最後竟然發現,一間公司會倒,往往是因為人力支出越滾越龐大,最後才無法支撐。

 

這三周對我們來說真的很寶貴,在整個競賽過程中,其實我們沒有想太多名次的事情,將一切心力都專心在機會難得下要想專業人員學習經驗,以及如何將自己的報告完整呈現,讓指導老師們覺得我們的企劃是有所商機並且可行的,而且一起競爭的隊伍感覺也都相當厲害與有想法,所以最後在宣布名次時得知我們是第一名。我們覺得相當不可思議與開心,指導老師表示我們的想法很完整,做事也很有熱情,他相當看好我們後續的發展,能夠在這次競賽既獲得名次,又對整個市場脈動與公司經營之道有更多理解,真的是一個收穫滿滿的體驗,也希望未來還有更多機會可以參加這種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