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諮詢心得

發佈日期:2021-04-06

莊家欣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上學期就有聽說校友中心辦的這項職涯諮詢活動,只不過那時候已經是學期末,已經錯過報名時間,就沒有再去校友中心詢問。不過我把這項活動記在筆記本裡,這學期剛開學就提醒自己一定要去報名參加!

我是教育系的學生,可是我對於是否成為一名老師感到疑惑。教職、公務員、其他助人工作者,我有許多多元的職業選項,可是不確定、無法決定自己究竟適合哪一項職業。應該說,我似乎不夠了解我自己的人格特質,也不曉得哪些人格特質適合走哪些職業,所以才會一直想報名學校舉辦的職涯諮詢,希望可以更加知道我自己究竟適合走哪條路。

在報名的時候,我以為只是諮詢員依據我的科系、興趣,依據對話去討論我可以走的職業。直到諮詢前兩天,收到校友中心傳的簡訊,內容是要上網去做測驗,裡面是一些遇到某些情況時我會做出的行為以及我的感受,最後的測驗結果我並沒有仔細看。

到了諮詢當天,諮詢員拿出我的測驗結果,第一句話就是跟我說:「你是一個想很多的人,你應該很辛苦對不對?」當下我有驚訝到,我們都還沒開始對話、我還沒介紹我的興趣與喜好,諮詢員光是看著測驗上的數字就能得出這個結論。當下我是對於這項測驗的準度以及諮詢員的專業能力感到震驚。

後來針對我的每項數字,諮詢員都一一介紹這個數值高低會是什麼影響,並且分享每一項所對應的職業類別有哪些。我其實對於助人工作很感興趣,而且很有熱忱,可是我的數值其實都顯示我的個人特質並不適合助人工作,想是我的共感性、情緒安定性、柔軟性等,其實都是需要再學習、訓練的。

諮詢員對我說,這些數值也只能當作參考用,最主要還是要依照我個人的興趣去選擇工作。即使我的數值看起來不適合成為助人工作者,但是依然可以依靠專業能力去補強這些方面。成為助人工作的過程中會上過許多課程、接受許多訓練,這些就是所謂的專業能力。

我很喜歡諮詢員用「專業能力補強」的這項說法。雖然乍聽之下會覺得這番話好像全盤否定了網路施測的測驗結果,但是我覺得這反而是所有職涯諮詢最後都會講的結論。

有了測驗結果的這些數值,可以讓我更加明瞭我的特質,以及我未來可以做的改變以及學習的地方;而專業能力則是依據我的興趣所在而再去學習與訓練,如果我所學的專業能力是我沒興趣的,我應該也無法將這個領域學到專精、成為「專業」。所以職業選擇最後還是要回歸到個人興趣。

第二次去諮詢則是填寫單子,將未來目標排順序,並且寫出每個大目標的細項準備事項,未來在執行時只要依照這些去實施就好了,不必再花時間去做過多的思考。

我很喜歡且很感謝這次職涯諮詢,讓我明確的知道我的優缺點,以及了解到專業能力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