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屆松濤文藝獎兒童文學類童謠組首獎心得

109(2)參加校內外各項競賽及發表-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第十五屆松濤文藝獎兒童文學類童謠組首獎心得
發佈日期:2021-04-04

莊淑芳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一、投稿的準備過程

  本次參加第十五屆松濤文藝獎兒童文學類童謠組的得獎作品〈白芒花〉原是我大學二年級時在系上的必修課程「兒童文學概論」的作業。

  我是在兒童文學概論的課堂上第一次接觸到兒童文學創作的,因此〈白芒花〉的最初版本其實不甚理想,也被老師退稿了一次:「白芒芒/溜進雲裡捉迷藏/一片白芒找不著/白芒芒/搔在臉上像羽毛/癢到打個大噴嚏/白芒芒/白芒芒的白芒花/捉到一朵小羽毛/夾在日記裡珍藏」

  老師給的評語點出了幾個大缺點:1.太過散文化。2.沒有押韻,尤其末句一定要押韻。3.文意不明。4.注意節奏感。

  由於這是我第一次寫作童謠,收到評語其實挫折感很重,也有種不知該從何調整、下筆的感覺,尤其是押韻的部分——我非常不擅長押韻。

  後來再三斟酌文意與苦思韻腳許久,留意著老師所提點的幾項缺點,才有了投稿松濤文藝獎的版本:「白芒花      開幾朵/泥土堆裡探出頭/遠看好像是雲朵/徐風吹來就低頭/彎下腰肢揮揮手/白芒花        開幾朵/走進花海裡漫遊/徐風輕拂真溫柔/白芒花        開幾朵/幾百朵    幾千朵/只摘一朵放心頭」。

  修改後的版本得到了老師不錯的評價,讓我頗為開心。不久後適逢松濤文藝獎徵稿期間,我便將這首童謠作為第一次投稿兒童文學類的作品,而後亦有幸成為數件入圍作品之一。

 

  二、得獎後的收穫

  松濤文藝獎兒童文學類分成童話組和童謠組,決審會的評審一共有三位,名次是在決審開始前便已經決定了——聽見這句話,入場前本就非常緊張的我心口一跳,只拚命祈求,希望能有個佳作就不錯了。

  評審率先從童話組開始講評,說明了童話的特色和作者需要注意的各種問題點——童話的主要讀者是「兒童」,故此作者必須「放低身段」,不宜用過於艱澀的字詞,開頭亦不宜過於冗長,塑造的角色形象需生動活潑等等,令入圍者獲益良多。

  接下來便輪到了童謠組的講評。跟童話一樣,童謠的主要讀者是「兒童」,不宜出現對於兒童來說過於艱難的字詞或過於冗長的句子——此處評審便以我的作品〈白芒花〉為例,點出其中「徐風吹來就低頭」、「徐風輕拂真溫柔」兩句不宜使用「徐風」此字眼,應用「微風」這類兒童更容易理解的字詞。

  而評審之所以選擇我的作品〈白芒花〉為首獎,主因是末段:「白芒花        開幾朵/幾百朵    幾千朵/只摘一朵放心頭」中所蘊含的溫柔詩意。主持決審會的張清榮老師特別提及,書寫童謠如何將童趣與詩意融入其中,是對於一首好的童謠很重要的一項課題。

  〈白芒花〉的靈感來源其實是楊牧《十一月的白芒花》裡漫山遍野、垂垂蕤蕤的白芒花。我覺得這個畫面很美,故此便想將其作為童謠的主題來書寫,但寫作一首合格的童謠跟寫作現代詩、散文或小說所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很大的不同——童謠的主要讀者是「兒童」,身為「成人」的作者需要賦予作品童趣以及朗朗上口的韻律感;除此之外,如能賦予作品詩意則更為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