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青年世代學習系列講座

2021青年世代學習系列講座-學習心得>2021青年世代學習系列講座
發佈日期:2021-03-31

廖祥佑

環境與生態學院

生物科技學系

2021青年世代學習系列講座

110.03.31簡報心法-你不知道的視覺溝通力

  簡報是一種快速讓閱聽人了解講者所要表達內容的輔助工具,不管在任何場合都需要使用到簡報,像是演講、上課、會議、記者會、等等場合,簡報可說是上大學或出社會的必修課程,所以當我一看到有開簡報的演講課程我二話不說馬上報名參加。

  到了演講的這天,我中午十二點到一點還在微積分助教課,問完問題後馬上衝去吃飯,結果還是遲到了一下,我還怕人數滿無法再進去,好險趕到時還剩一些座位,一開始講師用一些簡報與台下的人互動,我覺得十分特別,內容是視覺的錯覺,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下面那張圖,這張圖的上下其實是一樣顏色的,我還真的被錯覺給騙了。

之後就正式進入今天的主題­:簡報心法,講師提了五個如何做出完美簡報的技巧,分別是基本原理、色彩心理、圖片轉檔、用色重點以及色彩應用這五大類。

  我們學了RGB與HSL的概念,RGB就是色彩三原色的概念,R(red)G(green)B(blue),HSL分別為色調(U)飽和度(S)亮度(L),我們學了如何查看數據及修改參數,之後學RGB色碼分析,使用程式查看RGB色碼分析。

  下個主題是我覺得最困難的色彩心理學,明度高、彩度高具前進感,反之明度低、彩度低具後退感,以及明視度,哪個顏色的背景和字體顏色最能凸顯文字,講師也給了我們一個網站我覺得非常的好用,Adobe color CC,這個網站可以幫我們配色,推薦顏色給我們,對我來說可說是相見恨晚

  下個主題是ICON的插圖,這個小圖片雖然是幾個簡單線條,但我覺得這是讓簡報畫龍點睛的技巧,講師介紹了Autodraw的這款軟體,這個軟體有趣的地方是可以自己畫icon,程式會自動推薦相似的ICON,用完我為之驚嘆,原來有這麼方便又有趣的軟體,又讓我感到恨晚。

  這場演講讓我收穫滿滿,很感謝講師讓我受益良多,了解了做簡報的精隨和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