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濤文學獎散文首獎得獎心得

發佈日期:2021-05-24

鄭歆曄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門口的麻仔樹〉真的是我沒想到可以得獎的作品,我當時對散文的想法就是要有結構,然後敘事抒情合理動人,寫完甚至覺得很差,沒結構,好像也寫得不太精確,不知道能不能看得懂我想寫甚麼。

我想寫的是麻仔樹意外落地生根,與阿嬤,與鄉親,與先人,與土地,與人類,都很相似,而且隨遇而安的這個聯想。這個故事是真實發生的,也是我一瞬間聯想了好多。

有趣的是我那時候倒完垃圾,回家問阿嬤然後去洗澡的過程中,我在洗澡時把這前後因果給想了想,還沒想到麻仔樹會被拔掉,所以只有前半部分,而洗完澡我卻發現我阿嬤把我穿很久的舊衣服給丟了,於是前一刻我還跟我阿嬤聊天,下一刻我直接怒火沖天了。

沒辦法,我很喜歡穿舊衣服,但阿嬤就覺得有新衣服不穿為甚麼要穿舊的,便給丟了。這真的踩到我的爆氣點,我很少很少生氣,因為我覺得生氣很浪費時間力氣和情緒,但那天我真的超級生氣,摔門、尖叫、踹床、砸衣服,那是我很久很久沒做過的事情了,小時候無理取鬧才會犯的非理性行為。

那次我真的很生氣也覺得很委屈,自己都差點被自己的尖叫怒吼給刺破耳膜。這除了對舊衣服的依戀不捨,還有就是我感到領域遭受侵犯,也是一直以來我對家裡又愛又恨的因素──我沒有自己的空間。

在文中敘述到了一點,我在自己的角落敲著鍵盤和朋友聊天,不明顯,也不是故事主軸,但是我還是把它寫下來,想藉此紓發一下只有自己才知道的鬱悶,沒有寫的很多,只是藉由那一小句話告訴自己:我想有自己的舒適空間,而不是我甚麼事情都在客廳處理,我寫作業、寫文章、聽個音樂甚至練習書法的空間都不足夠,客廳的冷氣甚至吹不到我,很難受也很難過,然而這是家,不管是生活上還是情感上、利益上,我真的捨不得,我是一個戀家的人。

不過在散文中,散文仍有自己的結構,這些小瑣碎的事情會影響我的主題,所以沒有放進去。我一開始真的以為散文要規規矩矩,沒想到,規規矩矩的那叫做「作文」,散文是作文的一種,可是不會是作文,很弔詭,但就是如此。

高中老師一直說我的作文很「隨筆」,讓我多專注一下,可我無法專注,總覺得過於專注遍失去了事物真實的樣貌,事物對我來說就是我所看到,所寫出來的那樣。所以我想,對於在松濤決審上能獲得好評,我起初非常意外,但後來又好像理解為甚麼,原來我自以為缺乏嚴謹結構的作品,正好是「散文」他散而不散,結構可以散,但是中心主題不能散,他是隨意的,但是又言之有物的,與我的「隨筆」似乎不謀而合?

我很感謝這次三位評審,琅琅老師、屏瑤老師與栢青老師的講評使我對散文有更多的了解。很開心、欣喜,也很意外,這一次的松濤決審,真的收穫滿滿!當然我們可愛又厲害的文藝獎團隊也讓今年增色許多,你們真的辛苦了!